挺身而出 有時也要管管閒事

賢雲 |2015.03.16
1270觀看次
字級

文/賢雲

午後,我在台北車站搭乘一班南下的區間車回娘家。剛坐下來不久,就聞到車廂內一股菸味。

臨座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向旁邊白髮蒼蒼的先生使個眼色說:「有人在那裡抽菸。」我隨著老太太的目光望過去,原來有一個瘦小的阿伯,正躲在車廂與車廂的聯接處抽菸呢!

白髮老先生起身走過去打開車廂門,對那個正在吞雲吐霧的阿伯客氣地說:「這裡不能抽菸,抓到要罰好幾千塊喔!」後者連聲說好,將手上的菸丟到腳下踩熄。

不料,沒多久,縷縷菸味又傳過來。

白髮老先生眉頭緊蹙,左右環視一下周遭乘客,對一位坐在側門邊的年輕人喊道:「穿紅色衣服的先生,麻煩你去勸勸那個人不要抽菸好不好?」紅衣青年抬頭望了一眼老先生,尷尬地笑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繼續與鄰座的女友聊天。

老先生又等了一會兒,沒見到任何人起身勸阻,實在忍不住了,再度走向抽菸的阿伯,語氣不耐地說:「跟你說火車上不准抽菸,你怎麼還在抽?」

抽菸伯辯駁說:「沒有啊!」並丟下菸蒂,臭著臉走回車廂坐下,接著惱羞成怒地反擊:「我又不是在車廂裡面抽菸,我是在外面抽菸,這樣也不行嗎?」

白髮老先生回說:「那裡也是密閉空間,菸味都飄傳進來,上了火車就不應該抽菸!」

抽菸伯又怒嗆:「難道這台火車歸你管嗎?」

這時,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起身,走到抽菸伯身邊,對他說:「照規定火車上不准抽菸,違反規定者最高罰款一萬元。你知道嗎?」

抽菸伯終於噤了聲。這時火車進站,那位先前沒有勸阻抽菸伯的紅衣青年和女友也下車離去。

白髮老先生感慨說:「這年頭,有正義感的人好像不太多了。」

看了這一幕,我不由得心虛了起來,如果下一回再碰到這種事,我這個資深熟女該如何勸阻抽菸者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