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真如上師拜會星雲大師

郭書宏 |2015.03.09
69343觀看次
字級
福智領導人真如上師(左)昨天上佛光山拜會星雲大師(右),真如上師盛讚佛光山道場莊嚴,大師則稱讚福智前途無限。 圖/福智佛教基金會提供
真如上師昨上午首次帶領福智重要弟子約七十人,南下佛光山拜見星雲大師;眾人在佛光山傳燈樓前留下教界交流的畫面。圖/福智佛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郭書宏大樹報導】日常老和尚創辦的福智團體領導人真如上師,昨天上午首次帶領福智僧團住持如證和尚等比丘僧團執事、南海寺住持融光法師等尼眾僧團執事、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福智教育園區負責人陳耀輝等重要弟子約七十人,在佛光山傳燈樓拜見星雲大師。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大師親切地在大樓門口等待迎接,真如上師謙恭執禮,一見大師立刻鄭重頂禮,僧俗弟子也恭敬跟隨禮拜。有感於大師的悲智胸懷,真如上師一見大師即感動落淚。

除了特別送來五十盆蘭花莊嚴道場,真如上師更恭敬地以琉璃觀音、藏文《菩提道次第廣論》長函、花梨木七層寶塔,以及真如上師所創作的佛教讚頌專輯供養大師,祈願大師法輪常轉、法體康泰。大師也回贈《百年佛緣》、《雲水三千》等重要著作。會談在莊嚴、歡喜的氛圍中進行了約一小時,星雲大師談到自己已高齡九十,出家七十七年,長期與各界大德往來切磋,主持過許多重要的佛教組織聯合會議。對於此次福智團體陣容龐大的僧俗二眾專程來訪,大師表示特別歡迎。

教團形式不同

包容才能廣大

大師除了回顧與日常老和尚的過往情誼與相互倚重,對於福智僧俗二眾致力研修《菩提道次第廣論》,也特別表示深得我心。大師強調做善事容易,但是佛法僧三寶以法為中心,沒有法寶,佛也不能成佛。對於福智團體能從教育、法理著手,打造出深厚良好的基礎,非常肯定。真如上師表示很高興有機會來拜見大師,特別仰慕大師心緣眾生的胸襟與開示佛法的善巧,很想跟大師學習。

大師感慨台灣社會的分歧與佛教界缺乏合作,表示地球都是我們的家,唯有包容才能廣大。教團的形式雖有不同,在弘法利生的作用上殊途同歸。對於在法義上精進研修的福智法師們,大師接連數次以「很有為」稱讚。大師表示,真如上師帶領福智團體,作為法師們傳承的中心,對佛教的延續是很重要的。大師歷數禪、淨、天台、賢首各宗,各有祖師,如百花燦爛,說道:「這個時代是彩色的世界,大家多彩多姿才好!」真如上師熱切呼應大師的「彩色佛教觀」,也認同「包容、團結、合作,最能為眾生帶來安樂繁榮」。

學習諸佛讚歎

彼此心得交流

大師親切地詢問真如上師有什麼理想與心願?真如上師表示,自己承接日常老和尚託付的使命,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堅持將身心奉獻給佛法和善知識,實現日常老和尚的期待,帶領住持戒律、以佛法為中心的僧團,開展如大師所言的具有包容力、多采多姿的佛法事業。」

「想到星雲大師在世界各地跨越人種、膚色、語言所開展的佛法事業,就心中澎湃不已,這樣的宏觀發展正是福智團體要努力追隨學習的。」真如上師謙稱自己不是老師,是終身的學生,是眾生的僕人。大師表示早已聽聞外界盛讚真如上師非常謙虛、開明。不管什麼行業要成功,做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謙虛和開明。真如上師表達她會努力學習,大師稱讚「妳已經夠條件了」。

星雲大師讚美福智僧團前途無限,歡喜之餘還慈悲地請僧眾繼續提問。因大師感冒未癒,真如上師與住持如證和尚都勸請大師多休息保重法體,希求能多次向大師請益。大師最後以佛與佛間都是相互讚美,來勉勵教界要學習諸佛,擴大心量,多多交流學習。

接下來,大師安排福智僧俗參觀佛陀紀念館,真如上師盛讚佛光山道場莊嚴,宛如人間佛土,深深禮敬大師帶領僧眾勤勉於佛法事業、教化人心。

午齋時,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熱忱款待,佛光山法師與福智團體也做了許多切磋交流。

最後,大師又親自到佛陀紀念館山門口慈悲相送,並熱切詢問真如上師是否會再來,真如上師殷重感動地回答必定會再來拜見大師,為這場歷史性的會面畫下希望無窮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