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百科】禪師與上大人

龔敏迪 |2015.03.05
2639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清初褚人獲在《堅瓠集》中說:「小兒習字,必令書『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士,爾小生,八九子,佳作仁,可知禮』也……」

舊時學童入私塾,初學習字先寫仿,仿影由塾師寫定範帖,仿影襯於透明仿紙下模寫;描紅則是以紅色印刷範字,學童墨寫覆紅,可知「上大人孔乙己……」最初用於舊時學童習字、仿影或描紅。

用了千年以上的初級教材「上大人」,產生過廣泛的影響,不僅《醒世姻緣傳》、粵劇《上大人遊春》等小說、戲劇和詩歌中多有提及,也多有被禪師運用的例子。

《五燈會元》載:北宋郭功甫去見白雲守端禪師,禪師道:「夜來枕上作得個山頌,謝功甫大儒。」接著就念了:「上大人,孔乙己……」

郭功甫當時沒有弄懂白雲禪師在向他提示什麼,「後聞小兒誦之,忽有省。」

《老子》說:「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邦,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白雲禪師守端卻要人懂得:「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祕在形山。」刻意提點修到學問再好、行為再規範,卻不知道寶藏就埋在每個人的心底,如此修道,無非是不切實際而迷失自我。

宋.賾藏主編的《古尊宿語錄》載:有一僧問另一個北宋的光祚禪師:「如何是祖師禪?」

光祚禪師也回答:「上大人。」見那僧不懂,光祚禪師又說了一句:「不會且順朱」。

五代雲門宗文偃禪師摘茶時開導門下,說:「摘茶辛苦,置將一問來。」見沒人提問,又說:「你若道不得。且念『上大人』。更不相當且順朱。」

「順朱」就是描紅習字。文偃禪師的意思是描紅寫字也算是「功不浪施」,總還是循序漸進有些長進。修行在日常,如果一味摘茶,不能在辛苦中有所感悟,豈不是「勞而無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