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大觀園--四季更迭影響昆蟲生態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2015.02.28
4206觀看次
字級

繼上一篇介紹完冬天與秋天的昆蟲生態後,這一篇將介紹夏天與春天的昆蟲。隨著時序逐漸進入夏天,剛從卵裡孵化出的小幼蟲,無論是肉食性,還是只吃植物的茹素昆蟲,都會努力在不被天敵發現的情況下,積極找尋自己的食物,但也有些天敵根本不必費力尋找幼蟲,例如小繭蜂,牠們的母親就已經把卵產在毛毛蟲上,當小繭蜂幼蟲孵化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媽媽精心烹調的愛心便當吃光光,藉此補充營養、儲備體力,然後準備化蛹。

而社會性昆蟲的幼蟲,則算是較為幸福的一群,雖然因為牠們的母親只能忙著產卵,無暇照顧牠們,但牠們的姐姐卻會幫忙母親,照顧這群妹妹,但因為階級之故,這群妹妹吃的東西卻不一樣,以義大利蜂為例,有些蜂兒運氣很好,是下一屆蜂后的候選人,所以在牠們的幼蟲期都吃蜂王漿,聽起來是不是很讓人羨慕呢!
但也有些蜂兒一生下來就是屬於工蜂的命,前三天吃蜂王漿,後幾天被牠們的姊姊餵食蜂蜜。而決定誰是蜂后,誰是工蜂,卻是決定於前任蜂后的產卵位置,產在蜂巢邊緣的,就有可能成為新一代蜂后,但如果是產在蜂巢中間的,則大多是屬於工蜂命。

夏天的蟬鳴有多吵,夏天的蟲子就有多囂張,只是蟬聲再吵,仍然無法阻止時間向前邁進的腳步,當時序逐漸來到秋天,對昆蟲來說,秋天帶來日照時間的長短改變及溫度的變化,這樣的轉變也提醒昆蟲,好日子不多了,得趕緊把握進食與傳宗接代的機會,對於大多數一年生的昆蟲種類來說,這代表另一件事,成蟲的壽命將走到盡頭,只有快點把握時間留下後代,才有讓族群延續的可能。

不過,對於能長距離遷移的斑蝶類而言,這樣的氣候改變卻是提醒自己要努力加餐飯,準備遷徙搬家的訊號。像是位於北國日本的青斑蝶類,就會在這個時間開始準備搬來南島台灣,而生活在台灣北部的紫斑蝶,則是準備遷往溫度與人情一樣熱情的南台灣。由此可知,對不同種類的昆蟲來說,四季更迭亦具有不同的意義,而這也是昆蟲生態的多元與有趣之處。(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