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插畫祭:3年,插畫變產業

郭士榛 |2015.01.07
5770觀看次
字級
插畫家王信明筆下的大眼娃娃Molly受大眾喜愛。圖/台灣插畫師協會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為帶動台灣插畫產業發展,「二○一五亞洲插畫祭」正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展開。筆名「大莓羊」的知名插畫家、亞洲插畫祭總召集人劉睿龍表示,展覽以台灣插畫家為主,展出百幅作品,也是推動「亞洲插畫師年鑑」計畫的第一步;該計畫希望創造插畫平台,讓更多優秀插畫家的作品被看見。

從配角變主角

「亞洲插畫師年鑑」今年是第一屆;劉睿龍觀察,隨著行動載具普及,圖文插畫已從配角變主角,從彎彎、馬克、馬來貘Cherng's作品大受歡迎,及企業使用圖像行銷的趨勢,可看出台灣插畫產業已具雛形。

劉睿龍決定要以亞洲插畫師年鑑計畫扮先鋒,展出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等二百六十位圖文插畫家的作品。

今年邀第一位登上日本《周刊少年JUMP》漫畫雜誌的漫畫家「彭傑」、超現實社會觀察家「H.H先生」、「彎彎」、「Lu's」等知名插畫家加入,順利在本月出版《二○一五亞洲插畫師年鑑》;同步舉辦「二○一五亞洲插畫祭」展覽,輪展多達一千二百幅作品,多元豐富。

有趣貼圖走紅

劉睿龍強調,「亞洲插畫師年鑑」計畫今年起步;明年將與亞洲其他國家插畫家有更多連結;二○一七年計畫辦亞洲插畫賽,帶動台灣插畫產業發展。劉睿龍說:「三年計畫,我要讓插畫成為產業。」

這次參展「二○一五亞洲插畫祭」的插畫家王信明是KENNYSWORK創立人、鐵人兄弟美術總監及香港專業插畫師協會創會成員,以筆下大大眼睛、噘噘小嘴、傲慢卻又令人無法不愛上的娃娃Molly引起共鳴,打響名號。他也是香港首例設計師獲美國迪士尼公司認可,改變米奇老鼠原有造型、創作設計師系列米奇。

台灣知名網路圖文創作家「彎彎」本名胡家瑋,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後,不顧親友及老師鼓勵升學,投入設計職場;二○○四年開始在網路分享業餘創作,以辦公室工作感受為主題的有趣MSN大頭貼走紅。

網路廣告宣傳

插畫家李含仁以漫畫創造「馬克」這號虛擬人物,從部落格一路紅到主流媒體。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後,李含仁進入廣告公司當美術設計,五年間不希望生涯從此「定案」,決心與夥伴一起出來創業。李含仁人生的低谷,是在創作「馬克」之後出現轉機。

劉睿龍表示,這次「亞洲插畫祭」沒有特別透過媒體宣傳,只靠插畫家的臉書等網路管道就引起許多回響;即日起至三月一日在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區西六館展出,接下來有機會到新竹、高雄展出。明年希望擴大為國際巡迴展,展現插畫改變世界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