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緣好人情青蛙阿婆

王志揚 |2014.12.14
1599觀看次
字級
好緣好人情青蛙阿婆圖/如地

文/王志揚 圖/如地

晚餐過後,天色完全暗了,女兒禧語跟著大家出去尋找青蛙。

入夜後,山區的氣溫降到攝氏六度,夜裡的山林一片寂靜,似乎連青蛙都冷得躲起來了,一群人找了一整晚,才發現四隻青蛙。

如果是在夏天,青蛙阿婆這裡可熱鬧了,天一黑,溪溝處會看見螢火蟲閃爍著青光,附近有一個螢火蟲復育區。四周的蛙鳴像演奏交響曲般此起彼落,各式各樣的蛙類鼓著肚皮爭相鳴叫,震天價響。有些從都市來的遊客會向青蛙阿婆抱怨:「整夜被青蛙的叫聲吵得睡不著覺。」

位於南投縣桃米社區的「青蛙阿婆ㄟ家」,是我經常向朋友提起的一間非常特別的民宿。它之所以有特色,除了民宿的建築風格獨具,民宿的主人非常親切,更重要的是,這裡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

人稱「青蛙阿婆」的大姐,是個氣質、涵養兼具的花藝老師。當初,蓋這一棟房子是為了和先生退休後隱居養老之用,剩餘的房間就租給暨南大學做為學生宿舍用。

在地基開挖時,發現這片土地的水漥處有成千上萬的蝌蚪,當下,林大姐善念一起,要求工人停工,等到蝌蚪孵化成青蛙離開後再行動工。這一等,錯過了暨南大學的開學時機。後來,因緣際會變成了現在的「青蛙阿婆ㄟ家」民宿。

說起我與阿婆的結識,也似乎冥冥之中的巧安排。開車時一向聽「警廣」的我,那一天不知怎麼回事,突然將頻道轉到「中廣」,主持人李秀媛正在訪問青蛙阿婆,提到遭「九二一震災」重創的南投桃米社區災後重建的感人故事,我聽了非常感動。

當時,我的生命也正經歷一場生離死別的重創,太太秦慧去世,我的心境正陷入悲苦之際。心想:「或許,我應該去桃米看看,或許能為自己的生命注入一點活水。」於是,我打了電話過去預約民宿。結果,好事多磨,因為颱風來襲,兩度延期,第三次終於成行。

與阿婆幾乎是一見如故。與她暢談,覺得她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大姐。

第二天早上,阿婆領我參觀她的花園,我發現有一棵樹生病了。我問阿婆,她願不願意讓我來修剪那棵樹?她竟然答應。於是,我拿出工具七修八剪,修出了美麗的造型,這讓我對植物更有感覺。望著阿婆這片美麗的花園,似乎少了一點漂流木來增添生命力。於是,返回高雄後,我到海邊撿了一車子的漂流木載到南投給阿婆。

六年來,每年的歲末我都會到青蛙阿婆的家來寫春聯,與阿婆一家人成為親人。因為阿婆,我認識了學識涵養豐富的蔡教授和夫人、蘭花達人阿吉、茶藝師盧仔……,跟「青蛙阿公」林大哥更成了忘年之交。

結識了一大群善友,為我生命注入了許多新的能量,也讓我的生命從喪妻的悲痛中,一步步地走出來。我喜歡介紹朋友到「青蛙阿婆ㄟ家」,這裡除了有好山、好水、好景致,更有好緣、好友、好人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