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活水.增智慧

郭士榛 |2014.11.08
1472觀看次
字級

高雄借書量全國第一

「十多年前的高雄真可說是文化沙漠,但近十年來圖書館遍及各鄉鎮,多至六十多間,鼓勵民眾多借書,養成很好的閱讀習慣,高雄早已跳脫文化沙漠的陰霾。」在地文學台灣基金會社長陳坤崙,以他在高雄辦雜誌、經營出版,自己本身也是詩人的經驗如是說。

出生高雄,但後來因讀書工作而搬離高雄的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也肯定高雄的閱讀風氣大有改善,閱讀資源漸漸增多,王聰威回憶以前很少參加作家演講或講座活動,但在他的演講過程中,接觸到許多高中生,甚至一般民眾的參與,就因為資源豐富、網路發達,才使他們得到資訊,許多人為想和作者見面,更進一步閱讀了作者的書。

高雄閱讀風氣的精進,就因為廣設圖畫館,據陳坤崙一份資料顥示,高雄現在閱讀率或借書數量的排名都是全國第一。甚至現在高雄圖書館民眾借書可宅配,各縣市圖書館電腦連線,網絡增強,若民眾借書有缺書情況,圖書館之間可相互調書,非常便民,希望鼓勵民眾養成閱讀習慣,增強閱讀風氣。

從事出版業的陳坤崙指出,高雄目前買書風氣仍不好,大約只有二成左右,比起台北差很多,只有和健康、理財、休閒有關的書才賣的出去,比較起來偏思想、哲學書,購買機率低,陳坤崙表示,也有意外情況,像是一本「柏拉圖理想國」此哲學性質書,七十年間出版,現已刷十一版,是少數的經典之作。

小學時閱讀到「拿破崙」、「貝多芬」傳記的陳坤崙受到很大感動,尤其貝多芬耳聾目盲卻可以創作出感人音樂故事,讓陳坤崙深覺文字力量的重要,可將別人感人故事化成文字,傳遞出安撫人心的動力,因而立志要從事出版事業。他認為,書要自己擁有才豐富。

王聰威經常受邀到高雄演講或做評審,感受最大的是,以前學校舉辦文學比賽的評審,一定都是學校老師擔任,但現在學校都會邀請作家、詩人來做評審工作,這對喜歡文學的年輕學子而言,無疑是很大的鼓勵作用,感覺榮耀,為想和心中偶像見面,就會閱讀更多書,也是推動閱讀很好的動力。

回想小時候在高雄生活,王聰威表示,當時閱讀環境沒有系統、沒有網絡,也沒機會認識作者,只能放學後到一般書店看書,他記得高雄火車站前有一書店街,是放學後最喜歡逗留的地方,看了也買到許多文學書,雖沒有同好的情況下,王聰威也不覺孤單,因為他受到許多當年紅極一時作家余光中、三毛、張曼娟等人文字的影響,引導他走向文字創作的工作。

陳坤崙和王聰威都認為,佛光山近年辦書展、成立讀書會、辦行動書車活動,對於推廣高雄閱讀風氣都有助益。陳坤崙笑稱,他本以為佛光山只出版佛教書,後來發現也出版文學類書,他就買了許多,有關現代詩、散文欣賞給家中孩子看,他表示,佛光山有許多讀書會,推動閱讀習慣和風氣,效果更快。

王聰威則認為,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去年所辦的第一屆書展,是一種主題式活動,結合宗教和生活,吸引原本去參佛、旅遊的民眾樂意前往,這種力量不容小覷,也是培養民眾重視閱讀的好管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