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博.蔬博 綠色概念

李祖翔 |2014.11.08
1955觀看次
字級

「好讀‧好食‧好健康」是「高雄二○一四國際書展暨全民閱讀‧蔬食博覽會」所要傳遞的綠色生活概念。承續二○一三年高雄市政府、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共同舉辦首屆國際書展的成功經驗,今年國際書展特地加入了「蔬食」元素,由有十年辦展經驗的《人間福報》團隊協助籌畫。

當今食安問題頻仍,《人間福報》舉辦蔬食展目的旨在提醒人們,重新注意飲食的態度、覺知與身心的圓滿,是主辦單位最想傳達的訊息。

覺知圓滿  成就健康
食安風暴當下,許多人對市面販售的各類食材與調味料無法完全放心。《人間福報》表示,過去的經驗顯示,健康素食者培養出來的覺知,的確能立即分辨食物是否添加味精、食材的新鮮程度等等。
現代人重口味,味蕾讓非素的食物干擾,因此選擇衛生、安全的食材與調料至關重要,同時也要恢復身體對食物的敏感度。身體清淨後,精神等同重要。因此寄望透過這場活動,兼顧書與素,讓身心更加圓滿。

《人間福報》主辦十年素博會之所以能與眾不同,主因在於誠意與用心。籌備團隊每年都策畫不同「主題館」、從文化著手,每年素博都有新點子,如揚州麵食、日本流水麵和印度彩繪,所以參觀者總是玩得很開心。

「佛光山辦的素博展更像是形象展或嘉年華,坊間展會則是像招商會及夜市攤。」這是四處參展的廠商的共同感想。有廠商表示,參展無非為了賺錢,可是與佛光山成為夥伴後,就會從利益提升到品質,甚至品牌層面,跟佛光山出國參展後更獲得啟發,思考商品與在地特色的結合,讓銷售不再市儈,反成為一種文化底蘊。

蔬博與素博相輔相成

有人問:蔬博會與素博會有何不同?很多人對素食者的印象都停留在信仰層面,其實「不食肉」在先進國家是一種健康時尚的飲食方式,印度聖雄甘地有句名言:「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佛光山舉辦的素博會除了慈悲本懷,做法也有創意,匯集全球別分院的蔬食產品,包含各國的鍋碗瓢盆、米油鹽醬醋茶等民生用品,顛覆人們對宗教素的印象。

素博會與蔬博會,扮演了台灣及兩岸素食文化的重要里程碑,二○○五年第一屆素博會於台北世貿二館亮相,世貿表示,在此之前,二館展覽門可羅雀,素博會的人潮震撼了館方。

素博第三年帶動素食展風潮,遍地開花,儘管主辦單位樂見素食人口增加與受惠,但在品質上,只有《人間福報》堅持下來。在素博擴及兩岸後,佛教市場由封閉轉而開放,間接打開了交流橋梁。今年有超過十縣市政府參展,農民口耳相傳,感謝素博會讓他們用心產出的天然蔬果被更多人看見。

蔬博會雖是素博會開花結果的另一朵花,卻因為結合書展,成為一大創舉,是南台灣的盛事,參展廠商不只提供安心使用的產品,還要分享產品背後的創業故事。

蔬博廠商與產品特色
「高雄二○一四國際書展暨全民閱讀‧蔬食博覽會」上,有首度曝光、古代皇帝聖旨使用的「沉香紙」,業者將告訴民眾,如何從沉香紙的研究中,尋得常人難以碰觸的歷史文化。供佛的千年牙粉也是這次佛物區中的重頭戲。

除了見證中華文化的底蘊,蔬博會廠商的創業故事也很吸引人。艾農生技起源於媽媽做的艾草粿,子女投入中藥草研發,不只傳承母親的手藝,誕生艾草富貴糕、熬湯藥草包,還有衣服、枕頭、牙膏等系列用品。

著名的北投手工溫泉皂,研發動機竟是為了讓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愛妻用得歡喜;此外,對皮膚病有幫助的醫療級魔術毛巾,榮獲當地政府推薦;而台灣獨創的日本長壽水和申請世界專利、可噴可喝的噴霧水,更為活動增添了色彩。

佛光山的素食文化向來顛覆華人對素的概念與印象,如活動安排了中國南方著名的揚州小吃和台灣特色小吃,日本有和菓子與茶道,韓國有泡菜,伴手禮則包括幸福手工酸梅湯、賞味經典鳳梨酥、素沙茶包子,還有以米香和豆香著稱、用料上等的宜蘭老字號聯全麻糬。

佛光山各別分院共襄盛舉。台南福國寺、屏東講堂、潮州講堂、岡山禪淨中心、鳳山講堂等都推出了招牌菜,包括令人讚不絕口的香椿烙餅、滷豆干、麵線糊、酢醬麵、蒸地瓜、煮玉米、炸菇、銀絲卷、丸子湯、紅豆湯……每道佳餚各具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