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圓成 現代孔夫子陳怡安教授

文/方隆彰、李秀卿、蕭榮濱、滿穆 |2014.11.02
14648觀看次
字級
2013教師節與學生合照於陽明山興人塾圖/劉漢民
陳怡安教授生平事略 生於一九四一年三月二十四日,卒於二○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一生以悲愍為核心,不間斷地傳習人文價值,即使在最後一口氣,仍關懷著點亮人性的光輝。」圖/劉漢民

文/方隆彰、李秀卿、蕭榮濱、滿穆 圖/劉漢民

陳怡安教授生平事略

生於一九四一年三月二十四日,卒於二○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一生以悲愍為核心,不間斷地傳習人文價值,即使在最後一口氣,仍關懷著點亮人性的光輝。」

這是教授在教導學生「自我實現的人生規畫」課程時,為自己立下的墓誌銘,也正是他這一生的寫照。致力於人文關懷的傳播與教育,常對學生提到要壽終於講堂,並以朱熹臨終前二日仍戮力不停於教導學生集註《大學》,又以王永慶先生在生命最後一日仍孜孜不息於工作來勗勉學生。

教授係於十月二日到蘇州,十三日在書桌前準備課業中昏迷,書桌上日知錄停筆於十二日,這是教授數十年的踐行,也正是求仁得仁,生命的圓成。

教授常謂「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七歲前在天津過著優渥、天真無慮的童年,卻因戰亂隨母親返台,父親下落不明,最終在台灣中部的彰化八卦山過著清貧生活。陳母為家計從事助產士工作,不分晝夜,隨傳隨到。教授事母至孝又勤快,家務瑣事樣樣精通。即便如此,讀書、寫字仍是教授的最愛,除勤習毛筆字外,更為了念好英文,發憤每天背誦一頁梁實秋《英漢字典》,背下後即撕掉吞下,以此學習動能,故能從一個以培養技能、就業為考量的彰化高商,考上一流的東海大學外文系,又於金門服完預官役之後,獲得獎學金到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深造,修得哲學博士學位。

自我開拓 博學多聞

教授從小即展現積極自我開拓的精神,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極度資源匱乏及人人不看好的情形下,以一個鄉下國小五年級生,完成代表國家遠赴日本,參加全世界童軍大會的心願。在他生命過程中,對他有重大啟發、扶持者,教授常在課程中多所提及,他特別感念媽媽的養育與身教,也感念兄姐在求學時諸多的關愛與扶持,這是他成長歷程中不可或缺的滋養。

貧困年代的生活考驗、後在東海大學親炙徐復觀等國學大師的風采、續以英國哲學教育薰陶及心理諮商的專業訓練,輔以其個人廣泛又深度的涉獵中外的宗教、歷史、哲學與文學領域,加上教授個人多元的生命歷練,除了博學多聞、更能學貫中西,融會古典之學於當今之用,誠屬不可多得。

教授在學成後,曾擔任美國敏尼格行為科學中心諮商督導,及美國國際訓練學院院長。在一九八○年代,接受孫運璿院長之邀請返台,於台灣科技大學及輔仁大學任教。

他十分感念洪敏隆、簡靜惠夫婦及周音喜女士的相知與扶持,大力襄贊,啟動了他廣耕、深耕人文教育的動能,他在台灣開創以大型演講帶動起人文教育的風潮,並輔導培訓海峽兩岸、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等世界各國無數家華人公民營企業、非營利組織及宗教團體,塑造了團隊學習和人文導向的企業文化,將人文精神深植於組織體中,也深深啟迪、影響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景況。

所有發生都是好的

人生的歷練及從中外歷史的觀察與體認,孕育了他對生活與生命的心信念─「所有發生都是好的,並無不善」;這也成就了他開拓「激勵生命方法」的系列課程。「中華民國激勵協進會」及「高雄市企業永續經營協會」的誕生,也是一群企業與社會人士上了教授的課程,有感於激勵、扶持、關懷的人文價值,極待發揚而自發性成立。

人間佛教讀書會與陳怡安博士在二○○三年,經由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老師引薦結緣,自此開啟陳博士雲遊台灣、馬來西亞、日本等佛光山道場傳授「意識會談法」、「領導力與溝通」、「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等課程,提點領導者的自覺、深度解讀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宗風,教授同時也是《人間福報》「百年筆陣」專欄作者,成為佛光山所尊重的「現代孔夫子」。

教授育有一女牧寧,服務於新加坡,擔任食品製造與物流公司的總經理,一子牧君在加拿大從事設計師的工作,有四位孫子,一位孫女。若時間許可,教授都希望每年能與兒女、孫子團聚;今年暑假,教授在台灣天母自宅擁有了難得一整個月全家歡聚,享受祖孫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

教授走了,雖走得十分突然,卻十分安詳。大家雖然不捨,但相信教授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他一生的行儀,更是我們生命追尋中永恆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