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不貪為富

星雲大師 |2014.10.22
6943觀看次
字級
設有伏藏千億餘, 以貪愛心無厭足; 猶如大海吞眾流, 如斯愚人最為貪。 ──《大寶積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設有伏藏千億餘,

以貪愛心無厭足;

猶如大海吞眾流,

如斯愚人最為貪。

──《大寶積經》

「設有伏藏千億餘」,假如有人收藏了百千萬億的財富,可能有的鎖在保險櫃裡,有的藏在地下,有的儲存在銀行,有的買了股票,有的做種種的投資。「以貪愛心無厭足」,他以貪愛的心理來積聚擁有,從來沒有滿足的時候。基本上,這種人其實是世間的窮人,因為心無厭足。這樣的人,即使擁有一百億,也會覺得不夠,還想再擁有一百二十億、二百億、五百億等等,永遠都無法感到滿足,永遠都覺得不夠。

所以,像這樣的有錢人,就不願意布施錢財,為什麼?因為擁有的愈多,反而愈是貪吝。反倒是一些收入不高的人,雖然沒有很多錢財,但是他想:「橫豎就這麼些錢,布施一點也沒有關係。」這種人不會因為錢不多就不布施,雖然不富有卻反而慷慨。因此,究竟誰才是富有?誰才是貧窮?富有,不是以有錢沒有錢而論,而是看這個人知足或不知足,心能知足就是富有。

孔子就曾讚歎他的學生顏回:「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真可說是富有的人。元朝的高峰妙禪師,日日以水果為食,認為是人間美味;天天與山林、清風、明月為伴,把山林蟲鳥、清風明月當作是朋友。他的生活很滿足,就像整個世界都是他的。你認為他貧窮嗎?有的人雖然擁有多少的公司和存款,但是心無厭足,像這樣的人還是貧窮的。

「猶如大海吞眾流,如斯愚人最為貪」,一個人的貪欲,就像大海吞眾流,要把江、河、溪流,許多的水,通通匯集到大海,猶如把世間的一切,通通想收納歸為己有。這種貪婪、不滿足的心態,是很愚癡的。

希望大家對於錢財、物質的擁有,要適可而止,善於運用,能夠懂得享有大眾共有的共財,有利和同均的心胸才是富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