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幸福安樂

星雲大師 |2015.03.31
71652觀看次
字級
一朵蓮含一聖胎, 一生功就一花開; 稱身瓔珞隨心現, 盈器酥酡逐念來。 ──元.楚石梵琦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一朵蓮含一聖胎,

一生功就一花開;

稱身瓔珞隨心現,

盈器酥酡逐念來。

──元.楚石梵琦

「一朵蓮含一聖胎,一生功就一花開」,經典裡記載,如果有人發願往生西方,持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池裡,就會生長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等到念佛的功德圓滿,這朵蓮花就會盛開。

「稱身瓔珞隨心現,盈器酥酡逐念來」,屆時瓔珞寶物隨心念而顯現於身,酥酡妙味自然盈滿缽具,所以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既有美味的甘露珍饈,身上的珍寶裝飾也一應俱全。

佛教所說的淨土有很多種,像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藥師佛的琉璃淨土、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還有現在人間佛教所倡導的「人間淨土」等等。其實,我們只要把人做好,把心念照顧好,淨土就在現世,不必等待來生,淨土就在當下。

世間人只知汲汲營營追求物質的享樂,可是這只能滿足一時的需求,無法帶來恆久的快樂。

而淨土的世界是快樂的,西方淨土稱極樂世界,更是世俗之樂所難以比較的。

因此,與其追求短暫易逝的世間欲樂,何不念佛求取永久的快樂呢?念佛修行,能將極樂世界的淨土實現於人間,倘若人人都能念佛,淨土不就在人間可以實現了嗎?

不論我們現今所處的這個五濁惡世如何不理想、不完美,但是我們心中可以另外擁有一個美好的世界。

所謂「心淨則國土淨」,只要我們有一顆善良的心、慈悲的心、光明的心,就能創造自己心中的淨土。

淨土處處都是,只是個人感受不同,凡事往好處想,往善美處想,所思所行皆善美,自然就能與淨土相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