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身心解脫

星雲大師 |2014.09.16
6761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了身何似了心休,

了得心兮身不愁;

若也身心俱了了,

神仙何必更封侯。

──《禪宗無門關》

這個四句偈就像是一首詩,字面上看很好懂,我們想了脫生死,就必須身與心都了脫,才能真正解脫自在。

人有了身體,就產生了苦,等於老子所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為了滿足身體的需求,就須必有房子住、有食物吃、有衣服穿,甚至還有愛情的需求,以及其它許多的東西。為了這個身體,我們就要百般忙碌辛苦,因此,如果不能夠了身,身體的苦就會綿綿無休。

雖然可以讓這個身體不貪求,比方說,不一定穿名貴的衣服,不一定吃佳餚美味,不介意住在狹小的居處,不企求榮華富貴,不貪著種種的享樂,但這樣是不夠的。「了身何似了心休」,只要內心的妄想執著沒有歇息,都還是不究竟的。

過去有一個居士參加慈善晚會,晚會裡有歌唱舞蹈表演。他心想,我是個修行人,怎麼可以觀賞唱歌跳舞呢?於是就閉起眼睛不看。慈善晚會進行到一半,開始募款,大家紛紛出錢樂捐,一百塊、兩百塊……。輪到這個居士時,他不肯出錢,說:「我又沒有看!」收錢的人就說:「先生,你要出雙倍的錢。」「為什麼?」「大家用眼睛觀賞,你是用心看,所以要出雙倍的錢。」由此可知,我們了身還不夠,更要了心。

「了得心兮身不愁」,就算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可是心中並不在意或貪戀種種的享樂,這還是有修行的。有很多人雖然身在紅塵,但心在山林,他們能看破放下,超然物外,修行的功力還是很高的。

「若也身心俱了了,神仙何必更封侯」,假如身和心都能放下,都能解脫的話,就像神仙般逍遙自在,又何必封什麼將相公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