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慶端午】古人端午節活動

一枝簫 |2014.06.02
1823觀看次
字級
菖蒲開花 圖/旭淮

文/一枝簫

●划龍舟

它起源於紀念屈原,話說端午日屈原投汨羅江而死,漁民划船搶救屈原未果,後來就演變為人們端午划龍舟比賽。再加上端午紀念的名人如屈原、伍子胥、曹娥等,無一例外都是南方人,所以成為中國南方最重要的端午活動之一。

●吃粽子

同樣起源於紀念屈原。吃粽子這個節目可謂南北通吃。不過論花樣、口味,南方粽子還是勝北方粽子一籌。南方粽子不勝枚舉:著名的有桂圓粽、肉粽、水晶粽、蓮蓉粽、蜜餞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鹹蛋粽等等。

●鬥草

鬥草始於漢代,南北朝時稱踏百草,唐代稱鬥草,分文鬥和武鬥。以人的拉力和草的受拉力強弱來決定輸贏的鬥草,是為武鬥。唐代詩人王建詩云:「水中芹葉土中花,拾得還將避眾家。總待別人般數盡,袖中拈出郁金芽」,就生動描述這種鬥草;文鬥是對花草名。《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描寫香菱和豆官等丫鬟鬥草,就是文鬥。

●射箭、蹴鞠、馬球

古人端午節還舉行許多體育活動,最熱門的就是射箭、蹴鞠和馬球。射箭乃六藝之一,得到重視是自然之事;蹴鞠是現代足球的前身,是古人節日健身的首選;馬球古稱擊鞠,唐初由波斯傳入,自唐至清中葉,馬球運動在貴族間很盛行。

●辟邪

古人以為端午日是惡日、毒日,所以過端午一定要辟邪。從衣食住行來看:衣,端午常掛艾虎、戴香包、佩長命縷等;食,主要是飲蒲酒、雄黃酒,還有吃櫻桃、桑葚、五毒餅等;住,在房裡房外懸掛艾草、菖蒲、蒜頭和石榴,堂內懸掛鐘馗畫像,用以驅邪;行,自晉代以來,跳鐘馗、鬧鐘馗在民間很盛行,而接新嫁或已嫁之女回家度節,稱躲午或躲端五。《紅樓夢》第二十九回賈府去清虛觀端午打醮,即為辟邪祈福。

●沐蘭湯

端午日洗浴蘭湯是《大戴禮記》記載的古俗,但文中的蘭不是蘭花,而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可煎水沐浴,端午節也叫「浴蘭節」,正與此有關。《五雜俎》記明代人因為「蘭湯不可得,則以午時取五色草拂而浴之」。後來人們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