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 開刀愈痛愈便祕?

周希諴 |2014.04.15
1085觀看次
字級

文/周希諴

「阿公三天沒大便了。」外籍看護跟內人說。

「奇怪,阿公水腦症開刀後,雖然服藥偶爾會嘔吐,飲食跟以前都差不多,怎麼會便祕呢?」內人又說:「我先幫阿公的傷口換藥,免得上大號用力會痛。」

聽到傷口疼痛跟便祕,我趕緊把阿公的藥拿來看,果然還在服用麻醉性止痛藥(中等強度的嗎啡複方)。

「麻醉性止痛藥的副作用,最常見到噁心、嘔吐跟便祕,阿公傷口若比較不痛,把這個止痛藥改為非麻醉性止痛藥,再加上軟便劑及輕瀉劑,應該能改善便祕。」

果然阿公改變用藥方法後,副作用不適症狀消失。從這個案例得知,醫師常在開立麻醉性止痛藥(嗎啡類藥物)時,不會同時開立止吐、軟便劑及輕瀉劑,可能這類止痛藥,都是一級或二級管制藥品,讓國內醫師盡量不使用「嗎啡」。

一般醫師大都只強調,嗎啡會造成呼吸抑制及藥物上癮(但臨床上小心使用,極少發生這兩類副作用),反倒是噁心嘔吐及便祕的副作用,最常見卻被忽略。

嗎啡類的麻醉性止痛藥是開完刀後常被使用的藥物,且大都是用在重症病人或意識狀態不佳的病人,這些病人無法為自己述苦,家人最好注意是否應同時使用止吐藥物及治療便祕的相關藥物,才能及早解決問題,免得病人受苦。

註:一般便祕原因包括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缺少運動。有些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問題也會影響,例如巴金森氏症、甲狀腺疾患及脊髓損傷等疾病。另有許多藥物也會引起便祕,包括止痛劑、精神科用藥、高血壓用藥及胃藥等。開始使用新的藥物前,請與診治醫師討論,或詳細閱讀藥袋上列印之副作用說明。

便祕是大腸癌的早期症候,如有持續三周以上,大便習慣改變(如平常每日一次,最近每周一次),一定要去看醫師。

(作者為神經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