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駿馬奔騰的二○一四年

 |2014.01.01
2156觀看次
字級

 面對新的一年,眼前的挑戰仍多。政治上藍綠的惡鬥不會稍歇,加上七合一大選的決戰,可以預見政治紛擾還會持續。經濟上全球景氣有逐漸復甦趨勢,台灣如果不做重大的更張,競爭力將逐漸流失。兩岸關係更是關乎台灣的生存發展,必須有更多的突破。

 過去一年,經濟發展遲滯,政府到年底還在進行保二大作戰。今年預期全球景氣復甦,中美兩大國仍是主要的經濟成長代表區,美國的GDP預估成長百分之二點七,中國大陸預估成長百分之八。台灣的經濟成長預估可以到百分之三點五。不過,因為台灣的外銷出口連續六個月的衰退,內需消費也面臨停滯;在中國大陸、日本都積極調整經濟結構的時刻,南韓在出口貿易上又對我造成巨大威脅。馬總統指出,台灣必須從效率驅動的經濟變成創新驅動的經濟;經濟發展若不能做出戰略性結構調整,將會在國際競爭上快速被淘汰。

 盼望行政部門必須有積極的作為,近年來政府效能不彰,主要的原因來自政治惡鬥。台灣的經濟要轉型、要突破,就必須採取開放政策加入國際區域經濟組織,如以美國為主的「泛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和以中國為主的「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兩個組織最重要的是必須對外採取開放政策,而台灣和大陸簽定「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其實就是進軍國際區域經濟組織的試金石。

 由於在野黨強力杯葛「兩岸服貿協議」,不僅影響後續的「兩岸貨貿協議」的簽訂,使得台灣和大陸之間的優勢條件讓他國超前,韓國和中國大陸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後,對台灣產業的衝擊達一點八兆。有學者比喻其災難性有如原子彈。也因為台灣對於兩岸自由貿易的舉足不前,直接影響和其他國家的FTA談判;若台灣沒有開放的誠意,自會衝擊到台灣加入TPP和RCEP的進程。

 根本的問題是在政治上藍綠的對立,如果在野黨能夠務實的看待兩岸關係,針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需求面對中國大陸,讓有關兩岸經貿相關的協議在立法院過關,經濟才有可為。去年底,我們看到民進黨在擴大對中政策會議中,柯建銘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建議,大陸認為這是「積極信息」,我們相信,愈接近二○一六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會愈明朗,也愈積極。由於今年七合一選舉,朝野兩黨必卯足全力為大選前哨戰進行血拚。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有必要更邁大步,在馬總統下台之前必須鞏固兩岸的關係;一方面國民黨本身也有選舉壓力,馬總統的任期即將屆滿,必須在兩岸關係有所圖為,在歷史上留下定位。

 希望台灣是一匹駿馬,在二○一四年萬馬奔騰中一馬當先,在政治、經濟、兩岸議題上都有重大突破,讓民眾真正看到光明與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