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彭博的啟示

 |2014.01.02
2689觀看次
字級

 紐約市長彭博卸下了長達十二年的市長任期,任內彭博的施政雖然充滿著爭議,但他在歷次的民調中都享有高滿意度。他創下紐約市犯罪率五十年來最低的紀錄,市民的平均餘命增加三歲,比同時期全美平均餘命增加一點八歲還高出一大截。也就是說,紐約人現在活得更健康,更安全。

 紐約的媒體經常揶揄彭博為「老媽媽」、「保母」,主要是他無所不管,除了傳統公共行政的工作之外,彭博也把公共政策的手伸進市民的個人生活領域。不但限菸、限酒,還限鹽、限糖、限脂肪;紐約市政府規定轄區內連鎖餐廳所提供的食物或飲料必須標示熱量。包括麥當勞等國際連鎖餐飲機構,都被迫更改配方,在一片討論健康飲食的風潮中,有些連鎖餐飲業甚至把新配方推廣至全美或全世界,讓紐約市以外的消費者也能享用較健康的食物。

 彭博的一些政策也受到利益團體的挑戰,如原本預計在二○一三年三月開始在部分場所限制銷售大杯含糖飲料的政策,在美國飲料協會等團體提出訴訟後,就陸續被紐約高等法院及州上訴法院下令撤銷,法官認為紐約市政府「任性且獨斷」、「超越法律授權」。但在法院的禁令發出之前,紐約市宣導禁大杯含糖飲料已超過八、九個月,受到市民的好評,社會也接受少糖的宣導;市政府已達成讓市民減少糖分攝取的目的。而新任市長白思豪也宣稱將延續這項少糖的政策,顯然少糖飲食已成為紐約客的趨勢。

 過去二十年來,紐約市的治安情況一直在改善中,不同於以往會隨著景氣或犯罪周期而起伏,紐約市迄今已創下連續二十三年犯罪率下降的紀錄。彭博的前一位市長朱利安尼的「破窗理論」、「零容忍」等策略,也發揮很大的功勞,但彭博在卸任前宣稱在他任內,紐約市的犯罪率再下滑百分之三十二,與美國其他大都會相較,這確實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犯罪學家分析,彭博擴大警方的權力,放寬警察攔檢的權限,對遏止犯罪有明顯的效果。但這一政策也引來侵犯人權的批評,尤其是白人以外的年輕男子被攔檢、搜身或藉故逮捕的機率最高;但這項騷擾也有「好處」,實施這項政策後,紐約市因暴力死亡或坐牢的非洲裔男性的比率比其他城市還低。

 從以上的事實中,我們發現彭博的施政並不是從討好市民或選民的角度出發,他是真正為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著想,做了一般人認為「擾民」、「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市民感受到彭博施政團隊所帶來的好處,其施政滿意度自然居高不下;國內以往實施強制騎機車戴安全帽或加強取締酒駕,雖然也都有雜音,卻受到民眾普遍歡迎。顯然,不論是台灣或紐約市,多數的民眾還是願意放棄輕微的個人不便,來換取整體社會的安全或健康。

 從彭博連任三屆的紐約市長卻還受到高度支持的例子可以看出,任期長短不是問題,癥結是在施政團隊有沒有做出有益於人民的政績,感動民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