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揮別沉悶混亂的二○一三年

 |2013.12.31
2196觀看次
字級

 金蛇之年已近尾聲,總結二○一三年,是個食品黑心,企業造假,政治打混,經濟沉悶,社會紛亂的一年,這個假黑混亂的一年即將過去,但鑑往知來,對於這一年的功過,仍有應加深切檢討處,只有改過繼往,策勵將來,才有可能揮別過去的陰霾,讓明年更亮麗。

 從媒體選出的年度代表字中可以看出民眾對今年一年的整體印象,前七名分別是:假、黑、毒、亂、謊、悶、混,全都是負面涵義的字。「假、黑」指的是企業界造假的風氣,爆發黑心食品。今年相繼出現假米、假油事件,不僅引發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恐慌,更重創了民眾對企業的信心,尤其是假油事件更是全面引爆各油品事業都遭波及。「假、黑」這兩個字排前兩名不是沒有道理的。

 致於「毒」則是指台灣的河川汙染嚴重,如果涵蓋面擴大則可及於山坡地的濫墾濫建。行政院大動作查察之下才發現問題嚴重,原來清境農場一百多家美麗豪華的民宿只有四家完全合法,顯然過去政府都是假裝沒看見,或是盲目核發建造,如果行政院真要卯起勁來查察,全台灣可能有半數以上山坡的建築都有問題。

 「悶」當然指的是經濟狀況,從年初就開始一路悶到年終,本來經濟成長預估值還有保三的希望,但是到了年終就只能為保二而奮戰,經濟之沉悶可知;經濟的沉悶影響到民眾的情緒,民眾的內心也感到無比的沉悶。年輕人為二十二K的飯碗發悶,中老年人也受到不景氣影響,五十歲不到就被迫離開職場。而M型社會的貧富懸殊,讓無殼蝸牛只能望屋興嘆,每坪二百萬的豪宅卻有許多富二代搶進,這樣的經濟情勢怎能不叫人沉悶?

 致於「混、亂」則是指政治事件。今年度最大的兩件事,一是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第二件則是馬英九因王金平關說案而掀起的「馬王鬥」。洪仲丘遭虐死案引發民眾對於軍中制度的不滿,二十萬民眾透過網路自發走上街頭,迫使立法院修改《軍事審判法》,規定在和平時期軍人犯罪交由一般法院審理追訴。自發的「公民運動」因此萌芽。

 「馬王鬥」的始末反映了台灣政治體質的問題。立法院凡事必須透過朝野協商造成立法延宕,而總統雖兼任黨主席卻無法左右立法院,總統也不受立法院監督,加上藍綠惡鬥,種種問題糾結引爆了「馬王鬥」,王金平最後全身而退,馬總統還得一本正經的面對。這是台灣政治的大問題,讓民眾看到它的「混、亂」。

 二○一三年也不全然是負面,由兩岸選出的漢字代表「進」就是正能量的象徵。說明兩岸關係還有進展、仍有可期,兩岸兩會的協商繼續向前邁步,雙方達成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和即將會商的「貨品貿易協議」對於台灣的經濟有指標性作用,也是台灣進軍國際區域經濟組織的跳板,對於台灣加入TPP和RCEP組織有引領作用。儘管「服貿協議」還在立法院等待審議,但是兩岸仍依照既定的進度緩步前行,向著深水區探路。

 二○一三年充滿陰霾,但總是走過來了,造假、黑心、汙染的事件在整治中,混亂的政治情勢在調養中,沉悶的經濟也在奮力脫困中。揮別沉悶混亂需要朝野和民間共同努力,讓我們齊心擺脫陰霾,迎向光明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