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讀者的日曆書

王岫 |2013.12.08
1579觀看次
字級

 以月日排序,記載每天曾經發生過的大事,類似《歷史上的今天》的參考工具書,在歐美很常見,台灣也引進、翻譯過不少。

 但如專以作家為主題的,就不多見了,以前大概有幾本,如瑞薇絲(Judy Reeves)編的《AWriter's Book of Days:A Spirited Companion andLively Muse for the Writing Life》及莫斯爾(BarryMoser)編的《The Book of Fictional Days》等。

 今年十一月,諾頓(Norton)出版社,又出版了一本《每天看作家──讀者的日曆書》(AReader's Book of Days;A True Tales From the LivesAnd Works of Writers for Day of the Year),也是值得對文學有興趣的讀者蒐藏的案頭書,更是圖書館應備的工具書。

 這種工具書都是勞心費時蒐編整理的,非對文學有興趣者難竟其功。主編倪斯理(Tom Nissley),擁有英語文學博士學位,是前亞馬遜圖書編輯,也曾為《巴黎評論報》寫稿。這本書也有100幅插圖,由內波絲姬(Joanna Neborsky)繪畫,是一向嚴肅的工具書難得一見的。

 本書是從一月一日開始,按月日排序,每天選錄4-6則世界著名作家(包括珍‧奧斯汀、狄更斯、費滋傑羅、蘇珊‧桑塔格、托爾斯泰、村上春樹等)的重要作品、事蹟、活動,全書包含了2000多條作家的真實故事或軼聞。這些條文之前,會有當日出生或逝世作家的資料,如「一月一日」,便可看到這一天出生的作家,有寫過《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天使不敢涉足的地方》(Where Angels Fear to Tread)等書的福斯特(E.M.Forster),他在1879年1月1日出生於倫敦。另外,《麥田捕手》(TheCatcher in the Rye)的作者沙林傑(J.D.Sailger),則是1919年1月1日出生於紐約。

 這天逝世的,則有美國電影製片及作家茱莉亞‧菲力普斯(Julia Philips),她於2002年1月1日在西好萊塢病逝,其著名作品是《You'll NeverEat Lunch in This Town Again》。另一位則是20世紀30年代作家,也是美國女權主義者的蒂莉‧奧爾森(Tillie Olsen),她於2007年1月1日逝於加州奧克蘭。

 在每月之始,倪斯理則會寫一篇數百字的導論,並推薦十幾本有關這個月分的好書,所以這本工具書,其實也有「書中之書」(Book of theBooks)的意味。

 這本書算是很單純的工具書,但我們卻看到倪斯理對文學熱情的下苦工夫,他從報刊、書信、新聞蒐集到許多有趣或重要的作家事件,整理出這樣按日期排列的日曆書,雖非首創,可是在書中卻展現他更細微的觀察,如他就注意到許多作家會把自己的生日融入作品中,像哈利波特的生日,就是作家羅琳(J.K.Rowling)的生日呢。

 作者同時注意到,寫《查令十字路84號》(84,Charing Cross Road)的美國作家海蓮‧漢芙(Helen Hanff),在1949年10月5日這一天,開始寫信給倫敦的「馬克與柯恩」書店,展開了一段20年的超時空書緣;而10月5日這一天,也是與文學作家頗有來往的美國出版家絲薇亞‧畢奇(Sylvia Beach,1887.3.14--1962.10.5)的逝世紀念日,絲薇亞‧畢奇在20世紀20年代於巴黎開設的「莎士比亞書店」,是文學史和出版史上的一段傳奇,畢奇雖不算是作家,倪斯理在這本書也蒐錄了她的記事,可見其寬廣的眼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