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陸蟹請命

 |2013.09.07
2240觀看次
字級

後灣是恆春半島上一個得天獨厚的美麗海灣,這兒是許多陸蟹的棲地。近年由於遊客大量撿拾貝殼,使得寄居蟹找不到家,只好借用塑膠瓶蓋或蝸牛殼,有些則成了無殼蟹;有財團準備在墾丁國家公園興建旅館,更使得後灣的陸蟹岌岌可危。保育團體呼籲社會大眾共同來守護陸蟹的家園,為這些珍貴的陸蟹留一條生路。

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調查,墾丁國家公園海岸林擁有二十多種陸蟹,包括凶狠圓軸蟹、中型仿相手蟹、皺紋陸寄居蟹等多種寄居蟹,密度高居世界第一,堪稱是陸蟹的天堂。

環保人士指出,每年農曆四月起是寄居蟹繁殖期,大量的寄居蟹在夜間從海岸林爬行到海邊產卵,然後再慢慢爬行回到海岸林躲藏。三、四十年前,後灣海岸林的寄居蟹非常多,現在則因為民眾濫捕、遊客撿拾貝殼,使得寄居蟹的生存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經常到海邊拾垃圾的後灣村民楊美雲,無意間發現許多寄居蟹背著蝸牛殼或玻璃瓶蓋,有些甚至找不到殼,很快就死亡。為了挽救這些可憐的無殼寄居蟹,她在暑假發起「把空殼寄給我」的活動,獲得各地民眾很大的回響。然而,幫寄居蟹找家,僅是喚起各界重視這項生態議題的一種方式,更重要的是教育下一代,不要再傷害寄居蟹。

各風景區如野柳、三峽等地,經常有人兜售寄居蟹,許多家長樂於買給孩子,原因是學校老師指定的作業是養寄居蟹。楊美雲提醒,買回來的寄居蟹,很快死亡,這樣的作業也變相誘導民眾濫捕,非常不宜。最好的教育方式是帶孩子們到海邊觀察寄居蟹的生活,同時撿垃圾,培養正確的保育觀念。

除了寄居蟹之外,後灣的海岸林也是凶狠圓軸蟹的家。研究陸蟹的專家指出,後灣的地下水源豐富,非常適合陸蟹棲息,後灣有大量的凶狠圓軸蟹,可能是全球已知最大族群。許多住在都市裡的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凶狠圓軸蟹,後灣是一個難得的生態教育基地。

然而,隨著建設開發的需求,陸蟹面臨愈來愈大的生存危機。除了濫捕之外,財團即將在這個美麗海灣興建京棧飯店,在施工過程中開挖地基,勢必破壞地下水源,危害陸蟹的生存。雖然財團宣稱旅館的興建,可以帶來工作機會,有助於振興經濟,但環保人士憂心忡忡,因為後灣的天然環境一旦被破壞,再也回復不了,龐大的陸蟹族群必將面臨消失的命運。

長久以來,肆無忌憚地大量開發,已破壞了許多稀有動物的生存空間。我們期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能夠善盡把關責任,不讓寄居蟹與其他陸蟹的棲息地被摧毀,為這些陸蟹留一條生路。

很多人看到背著塑膠瓶或玻璃瓶蓋的寄居蟹,或是無殼蟹,馬上連想起自己在房價飆漲的都會中,也是無殼一族,不禁感慨萬千。身為無殼蝸牛最能感受到沒有家的痛苦,人們更該別再撿貝殼,別再濫捕,不要對寄居蟹趕盡殺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