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最佳投資是學佛

人間社記者倪永苓洛杉磯報導 |2013.06.19
227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日前在美國西來寺佛學講座中,為大眾深入淺出地開示「佛法在人世間」。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人間社記者倪永苓洛杉磯報導】欣逢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訪美,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日前特別把握千載難逢的因緣,恭請心保和尚於西來寺大雄寶殿大開法筵。

心保和尚以「佛法在世間」的進階版—「佛法在人世間」為講題,與洛杉磯信眾再續法緣,聽眾非常踴躍,除了佛光會洛杉磯協會長陳倫傑、陳居、徐鑾督導等,監事范正顯伉儷、張迺彬檀教師,世界總會理事王家培伉儷外、還有企業與政經界人士,以及佛光會各分會員與信眾等六百餘人前來聆聽。

「在總本山,每天上早課前總會瀏覽人間衛視新聞,自然而然特別留意西來寺、洛杉磯協會的活動報導,讚歎大家的功德與護持…」心保和尚親切開場,就像與老朋友話家常般。同時對講題中比上一次多了「人」字加以註解,希望大家思維什麼是「人」,人心是什麼?在想什麼?要什麼?他強調,人世間存在生老病苦、悲歡離合,所求經常事與願違,而人大多活在自己的世界與記憶中,以致「用過去的記憶解決現在的問題,產生未來的煩惱」。

捨妄想 保持正念

善於引用周遭事物說法的心保和尚,分享在星雲大師的《百年佛緣》新書發表會中,余光中讚歎大師「一無所有」的來到台灣,如今「無所不有」,這一切都源於有佛法的因緣。

他也以西來寺楊柳樹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對應人的生老病死,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妄想,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保持正念,保持自在的道心。他並以清潔工趙文正藉資源回收,三十年來捐款四百多萬的善行;與賣菜阿嬤陳樹菊廣受流傳的義舉,闡述布施功德,註解「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害已遠離」。

心保和尚以《增一阿含經》:「人道勝於天道,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勸勉大家,一個人修行、悟道、成佛,都不能離開世間。希望大家要有修行觀念,不要羨慕別人,每個人必須有正知正見,看自己的心,善用於心,定能成就一切殊勝妙德。

另外,心保和尚說,現代人受科學進步之惠,生活方便,節省很多時間,希望大家要善用現代科技、知識的便捷,但不要沉迷,將節省的時間來修行;和尚慈悲叮嚀大眾要常回法身慧命之家,受的苦就會少一點,也能早點成佛。心保和尚說法善用近期見聞引喻,全場氣氛溫馨。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感謝大家蒞臨,也期勉眾人,聽心保和尚開示,需謹記「要修行」的叮嚀,因為沒有修行習慣,會比較辛苦,請大家觀照自己的心,牢記心保和尚說:「學佛是最佳投資,收益無法限量」的法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