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面面觀】 大學攜手高中職 提升品質

羅智華 |2013.04.15
1518觀看次
字級
高中學生參訪南華大學,由自然生物科技學系主任葉月嬌教導高中同學,製作天然手工皂。圖/劉家均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從開始規畫、研擬配套措施到拍板定案,各界普遍將關注焦點放在國中會考、超額比序、高中職入學、特色招生等議題,忽略高等教育在十二年國教扮演的角色。為了讓國教順利上路,教育部規畫大學院校協助高中職優質化、選才多元化、增加繁星計畫招生比例等,為十二年國教助一臂之力。

高中職優質化是教育部結合大學之力的推動重點。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十二年國教能否順利推行,透過高中職優質化,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入學,擺脫明星學校迷思,是箇中關鍵,因此如何讓大學校院能夠「大手攜小手」,將高中職的教育品質帶上來,格外重要。

為此,教育部投入一億元經費推動「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希望結合大學與科技校院,協助高中職提升辦學品質。

第一階段先以資源相對弱勢的完全中學及高職為主,並將大學教育資源與師資,結合校園服務、學生素養提升、教師專業成長、課程協助等四大面向,提供「多對一」與「一對一」的協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黃雯玲表示,這項高中職優質精進計畫號召了台大、成大、交大、清華、政大等頂尖大學,及台科大等技職體系的典範科大,還有卓越教學大學等校,除了由教授學者輔導老師開設課程、提升教學專業外,也希望藉此將高等教育的學習資源與中學教育整合與共享。

分區分工 結合大學資源

精進計畫採分區方式,例如台大負責北二區推動,帶領該區域的大學,協助十多所高中優質化;雲林、嘉義、台南則由成大等十幾所大學共同負責,透過分區分工,帶領高中職教育品質更上層樓。

教育部希望藉由這項計畫,讓合作大學教授,透過主題工作坊等形式,協助高中職教師改善課程品質,提供教學建議,甚至直接為高中職學生上課、舉辦專題講座、提供學子生涯規畫諮詢、適性升學輔導。黃雯玲說,未來也將集結各地計畫的推動成果,並舉行記者會與各界分享。

事實上,在此計畫上路前,就已有不少大學默默為提升高中職辦學貢獻心力,像是佛光大學長期舉辦「一日大學體驗營」,邀請各地高中生前往佛大,體會當大學生的滋味。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以南華為例,不少教授都會去國、高中與學生、老師分享及推廣生命教育真諦、協助社團輔導。他相信透過大學與高中職「教育夥伴關係」的建立,不但可幫助十二年國教順利上路,還能帶動整體教育品質提升;對大學來說,亦有助於做好與中學教育的接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