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一世 第一位南美洲教宗

 |2013.03.15
1626觀看次
字級
方濟一世當選新教宗,來自阿根廷的教徒,開心的搖著國旗。圖/路透、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經過五輪投票,羅馬時間十三日晚間七時,梵蒂岡西斯汀教堂的煙囪升起白煙,教堂旁的鐘聲響起,廣場上數萬名天主教徒興奮的大喊:「我們有新教宗了!」一個小時後,七十六歲的阿根廷籍新教宗方濟一世(Pope Francis)穿上教宗白袍,首度現身聖伯多祿大教堂的中央陽台發表演說,並接受民眾熱情歡呼,有人甚至感動落淚。教廷將於十九日舉行教宗就職彌撒。

擁有義大利血統、在阿根廷成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十三日當選第二百六十六任教宗,他不但成為首位來自美洲的教宗、第一位耶穌會教宗,也是千餘年來(八世紀以來)第一位不是歐洲籍的教宗、第一位有推特的教宗。而他決定將教宗名號取作方濟(Francesco),也是兩千年來第一位取這名字的教宗。

選前不被看好

在樞密會議前,方濟一世因年紀大,而不被外界看好,但教廷內部早有傳聞,二○○五年選舉教宗時,伯格里奧的聲望與受支持程度,跟本篤十六相差無幾,後來還是伯格里奧希望支持他的樞機們把票投給本篤十六,才讓該次選舉結果很快出爐。而這次選舉僅歷經二天、五輪投票,比許多人預期都還要快。之前九次樞密會議,平均要九輪才能選出新教宗。

而當選舉結果一出爐,現場電視直播、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也隨即把歷史性選舉結果傳送到全世界,教宗的推特帳戶@pontifex宣布新教宗的拉丁名字:「教宗方濟」(Habemus Papam Franciscum),這也是第一次透過推特,轉播樞密會議的選舉結果。

方濟一世首次以新教宗身分出現時,先向前任教宗本篤十六致意,他除了幽默的談到需要大家為他祈禱,還開玩笑說,其他樞機主教們認為,需要到天涯海角尋找適當的人選,所以才選上遠在阿根廷的他。此外,他也呼籲全球十二億天主教徒相親相愛,並與聖伯多祿廣場上的群眾一起誦念《聖母經》。

天主教台灣區總主教洪山川昨天表示,台灣將由台中主教蘇耀文、台南主教林吉男、新竹教區退休主教劉丹桂等三人代表主教團,參加教宗就職典禮,預計十七日出發。即日起全台各天主教教會作彌撒時,也都會為新教宗祈禱。

用名號自我惕勵

每位教宗的名號都是教宗自行決定,背後都有代表意義。談到「方濟」,通常令人想起兩位最有名的聖人,一位是阿西西的聖方濟(Francis of Assisi),另一位是聖方濟‧沙勿略(Francis Xavier)。前者是出身富豪之家,放棄富裕生活,成立方濟會,奉行清貧生活,到農村地區宣揚喜樂和平。後者則是耶穌會創始人之一,為了傳教走遍全球,是最偉大的傳教士之一,而新教宗就是耶穌會出身。

宗教人士強調,新教宗選擇這個名號,顯示他希望帶領教廷與教徒走向樸實生活,也暗示他認為羅馬天主教會有必要改革。

來自阿根廷群眾也表示,新教宗在阿根廷的日常生活就是以樸實著稱,不論是到各地傳教或開會,常常都是搭巴士,且常會為弱勢、貧苦群眾發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