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生命無常

星雲大師 |2013.03.09
7633觀看次
字級

世間無常,

人命逝速,

喘息之間,

猶亦難保。

──《長阿含經》

「世間無常,人命逝速」,世間的實相真理是什麼?是無常!你看,人有生老病死,花有花開花謝,大地山河無時無刻不在遷流變化中。

無常,就是有變異性,沒有一刻停留不變。尤其人的生命也是無常,有人做了實驗,發現人身上的細胞,只要一個禮拜就會全部死亡,重新再換一批新細胞,這就是所謂的「新陳代謝」,所以今日之我不是昨日之我,明天的我也不是今日之我,人的一期生命就是這麼無時無刻地變化無常。

有的人才躺下去睡覺就睡死了,再也不會起來;有的人吃飯,一餐飯還沒吃完,他也死了;有很多人認為自己還年輕力壯,離老、死還很遙遠,實在不可以這麼想,因為「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我們到墓園、納骨堂去參觀一下,可以體會「黃泉路上無老少」,無常是不分男女老少,不一定什麼時間,它隨時都有可能找上我們。

所以《四十二章經》裡談到一個問題:人命能維持多久?有人說,人命幾十年之間,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人可以活到七十歲;有人說,人命在數日之間;也有人說,人命在一日之間,究竟人命能夠活多久呢?

「喘息之間,猶亦難保」,人命就在呼吸之間,任何人都不能確保我們的生命永恆。雖然人命無常,人生了死,死了生,不過另外有一個真實的慧命是不死的;然而這個有形有相的身體是無常的,是不會久住的,但是要證悟真實的慧命,還是要靠這個色身來完成,所以還是要好好的愛惜它。

這首偈頌讓我們看清世間的實相就是「無常」,也讓我們更深入認識世間的真實相,進而珍惜生命,奮發向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