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罪滅福生

星雲大師 |2013.02.14
3540觀看次
字級

慈心正意,

罪滅福生;

邪不入正,

萬惡消爛。

──《佛說堅意經》

「慈心正意」,一個人擁有慈悲心,慈心不殺,慈心不犯,這是最難能可貴的。我常說,人什麼東西都可以不要,但是不能失去慈悲心;什麼東西都可以不必擁有,只要有一顆慈悲心,他還是有德之人,富貴之人。所以我們要涵養自己的道德人格,首先要長養自己的慈悲心,讓它不斷地增長、增上。

有了慈悲心,還要正心誠意。做人處事,並不是單憑個人的本領有多麼強,才華有麼多高,最重要的是正心誠意,有一顆直心、真心,有一個正意。我以正當的心意待人,對方不會不受到感動;我用正當的心意對待世間萬有,世間的一切也必然會給我善意的回饋。所以慈心正意是道德的根本,可以滅除一切罪業,生長一切功德福報。

「罪滅福生」,世間的罪業,有身犯的殺、盜、邪淫,口犯的惡口、妄言、綺語、兩舌,心意犯的貪、瞋、愚癡。我們的慈心正意,就如陽光顯露,烏雲散去,可以將罪業消融,功德福報也由此而生。又如同一面蒙了塵的鏡子,將上面的灰塵拭去,光明自然會顯現。因使,我們照顧自己的心念,應該「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邪不入正,萬惡消爛」,這個世間是一半一半的,正的一半,邪的一半;善的一半,惡的一半;好的一半,壞的一半。只要我們的內心不邪,正直、無私,勢必邪不能勝正。

所以《佛說堅意經》的這段偈頌:「慈心正意,罪滅福生;邪不入正,萬惡消爛」,告訴我們:正正當當的做人,萬惡自然會消除;萬惡消除,正直光明的人生,就會在當下呈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