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二代健保 堵黑洞剷除弊端

宏信(嘉義縣/自由業) |2012.11.30
115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公布,二代健保將在明年元旦上路,一般保費費率將調降,從百分之五點一七降至百分之四點九一,但需額外徵收補充保費。

台灣的健保制度,是舉世的楷模,令許多國家稱讚不已。

緣自於保險的設計提供了健康保障,讓全民無後顧之憂,是最合乎人性的互助互惠制度,值得大書特書。

實施二代健保,某些民眾受惠,但五千元以上的利息、股利、兼職和租金等收入,要課徵百分之二補充保費。

筆者屬於徵收的對象,每月收入將減少,但為了健保永續經營,國人應全力支持,即使多繳幾百元也覺得應該的。

問題是,制度不良就衍生弊端,內部藏汙納垢。健保費缺口難補,像填不滿的大錢坑,關鍵不在保費調降或補充保費,如藥價黑洞、醫藥浪費、資源分配不均和資料作假騙錢等,都是健保的漏洞。

曾發生過的事例,如醫院假借名目詐財,用遊民報假帳,以人頭住院;醫師與掮客聯手,企圖詐領保險金;民代或私人診所,將公帑中飽私囊。

近年來已有多位醫師涉案,多數是保險業者發現異狀,為了利益主動調查,檢方接獲檢舉後偵辦。

令人不解的是,健保局是否事先知曉,並主動發掘疑點;民眾繳交健保費,被不肖醫師或業者「汙」走了,叫人情何以堪。

健保費虧損連連,弊案卻層出不窮,主管機關無法控管醫療院所與醫師,被巧立名目訛詐保費,才是問題核心。這表示健保局「開源」非常盡力,「節流」卻做得不夠。

健保局應妥善規畫款項,錢財花在刀口上,杜絕醫藥黑洞和高額年終獎等漏洞,真正做到「開源節流」。對於醫界敗類,應祭出嚴懲,剷除害群之馬;若無法加強內部管控,防範於未然,再多改革都於事無補。

宏信(嘉義縣/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