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學生基測零分 監院管錯方向

蕭靜方 |2012.10.23
97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國中基測成績有二千多人考零分,引發監察院關切,要老師們寫報告,提供考生家庭經濟狀況、父母離異及是否隔代教養等資訊。

這些本來就是造成學生低學習成就的因素,竟發公文要老師寫報告,提供考生姓名、家庭狀況和零分原因,無異於加重老師負擔,當然會引發「熱心過頭」的批評。

筆者認為監察院管太多了,也沒搞清楚現實狀況,才會挨轟,肩負更重要剷奸除惡肅貪的職責,管基測零分是否管錯方向呢?

基測零分的原因很多,碩博士論文搜索一下,可說得上多如過江之鯽,滿坑滿谷的畢業論文,監院如有興趣,可以好好瀏覽一番,實無勞師動眾之必要。

學生的學習成就低落的成因,受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等因素影響,來自於學習弱勢、家庭弱勢和區域弱勢的學生,當然較難獲得良好的學習機會,也就影響學業成績,這眾所周知的道理,需要訴諸書面文字報告,才能得知嗎?如何協助弱勢學生有同樣條件,比了解低學習成就來得重要,而不是長篇大論的書面報告吧!

其次,像花東和離島這樣偏遠地區的教師流動率高,學習資源明顯落後都會地區。政府應該鼓勵關心偏遠地區的教師,透過獎勵措施來穩定師資,監院如能督促教育主管機關加速改善,才是功德一件,否則光知道成因卻毫無對策,實在無濟於穩定師資。

弱勢的學生必須有足夠和適當的補救教學,監院若有心協助或輔導這群學生,可以加強對教育政策的監督,讓教育單位改善補救教學的實施效果。

筆者親眼所見,有些學生的實施補救教學後,成績確實被補救起來了,但愈補愈大洞的也是大有人在。問題癥結就在於,有些學生對學習沒有興趣,有些是家庭功能有了問題,這就不是課業補救的問題,而必須加強學校的輔導功能。

監察院可做的事很多,本來全民引頸期盼能辦幾個大案,但目睹監院只辦枝微末節小事,找基層老師的麻煩,真的很失望。

給基測零分找藥方並不難,市井小民都有一套言之成理的說法,調查基測零分學生的背景和要求教師寫報告,監察院省省吧!

蕭靜方(花蓮縣/幼教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