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心得體認藥師價值與角色

李祖翔 |2012.09.29
2539觀看次
字級
看到日本藥師與病患的關係,學生開始敬佩藥師一職。圖/方紀懿提供 圖/方紀懿提供

 十四天的日本東北公益學習之旅行程,讓他們遇上許多驚喜,例如:在日本本栖寺享用到台灣家常菜、遊本栖湖巧遇台灣遊學團、登富士山看見連在地人都難得一見的景致、東京道場文化交流受熱烈歡迎、聖和學園參訪時校長全程陪同、石卷災區可以和災民共用午餐、心得分享會上發現佛光人令人敬佩之處,透過佛光人,參觀國會、造幣廠,老師還特地安排學術觀摩,包括在慶應義塾大學見證藥師的專業及價值,參訪安養中心、藥妝店、調劑藥局、漢方藥局、在宅支援診療所(失智症診療),學術的行程與一般公益旅遊不同,蔡珍瑋認為可以讓學生吸收後,影響自己或回到台灣改變環境,造福社會,是另類的公益。

體貼設計 活得有尊嚴

安養中心的貼心設計讓已是藥師的方紀懿動心,她說,家具都可以依個人所需調整高低;浴室的盥洗設施,例如馬桶會特別朝內,以免如廁者感到不舒服,她解釋,一般安養中心的廁所為保護長者,不會關門,但馬桶朝向門口設計會讓人覺得侵犯隱私,日本卻連這種地方都想到了!

帶隊的岩崛博士更讓他們發揮創意及想像力,在白板上寫下「如果老了,希望住在怎樣的環境中?」此舉不僅展現年輕人活力的一面,更可讓機構從中挑選適宜的內容,加強服務品質。

安養中心給老年人的食物也不再是果汁機榨碎後貌不可口的碎泥,而是打成泥後又恢復成原形,像蘋果形狀的蘋果泥,這樣體貼入微的舉動使病患增加食慾。

受人敬重 和醫師一樣

「看到日本國民都對藥師有極大的信賴感,實感羨慕,同時看到日本藥師的用心及貼心,例如在調劑鋁箔裝藥品時,調劑藥師會一併放置藥品外包裝,好讓覆核藥師核對正確性,此舉在台灣少見,台灣只目視裸錠外觀的方式,在用藥安全上是一大隱憂。」此外,日本藥局還會提供小冊子讓民眾將自身用藥清單依序黏貼上去,當用藥有疑慮或產生副作用時,可以直接與藥師討論,方便省事。她覺得台日的硬體相差無幾,態度卻差多了,感覺台灣對藥師的專業與尊重度不高,好像工人,只負責配藥,民眾認為只有醫師才專業,可在日本藥師也和醫師的稱呼一樣,因為會用藥就該是專家啊!「這趟交流,我會希望將日本民眾尊重藥師的原因帶回台灣,營造這種環境,並促台灣藥師自覺;工作上,則自製衛教手冊,便利民眾。」

去日本前,張智貽則是排斥藥學系的,因為選填藥學是家人的期望,自己並不想當一名藥師,不過來日本後,找到值得去努力的感動。「最讓我感動的是,到慶應大學附屬醫院參訪,親眼看到藥師努力的堅守工作崗位,把自己的職業當作崇高的榮耀,還有一次又一次仔細的確認,為的只是病人的用藥安全。跟著藥師與病患做貼身諮詢時是再一次的動容!藥師是蹲在床邊與病患近距離諮詢,不厭其煩地一項一項詢問病患,時間長達二十分鐘,達成共識後一起為病情努力,我才知道藥師能做的還有很多,這讓我開始敬佩藥師一職。」藥師的核心價值,不再只有「利益」。

走入家庭 支持身心靈

在診療所參訪,醫師播放「老年認知症(失智)」的影片,失智症狀是愈想牢記的事愈易忘記、拚命的找東西卻始終不知道自己在找什麼,也會使社交能力變差、不愛出門、不愛打理自己,甚至連澡都不洗,生活品質差,通常家中有一名這樣的病患就會增加負擔。

因此醫師放棄身分,走入病人的生活圈,給病患身心靈的支持,「高瀨醫師還會依照病患的狀況,判斷每周診斷次數與安排人員到家中協助,例如老翁體貼老婆,幫忙煮三餐,卻時常忘記自己在煮飯,即使有了鳴笛裝置也無法聽見,醫師就貼心地將每周提供的便當次數變多,以達監督、保護安危的目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