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柯文哲被彈劾事件

 |2012.08.17
3244觀看次
字級

去年八月發生震驚社會的愛滋器官捐贈事件,因台大器捐小組的疏忽,沒有檢驗出器捐者有愛滋病,導致多達五名病人被移植其器官。監察院日前對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勸募小組負責醫師柯文哲做出彈劾的決議,指他「怠忽職責、廢弛職務,嚴重損害台大醫院多年建立的聲譽及台灣的國際形象」,用詞嚴厲。

這個決定是否恰當,引起不同的討論。監委指出,調查過程中,柯文哲始終不認為自己有錯,而把責任歸於協調師和檢驗師。柯文哲本人在聽到彈劾決議時回應,有些醫學專業,監委並不了解;他並感嘆,從這件事中,他看到人性的黑暗與光輝面。意味有人是非不分。

柯文哲在國內擁有很高的名聲與社會地位,尤其是二○○六年,他對趙建銘案投書媒體,指出台大不應在權勢前矮了身子。文章一出,贏得社會普遍尊敬,認為身為民進黨支持者的他能如此反省,充分展現了知識分子應有的良心與承擔。

在愛滋器捐這件無關藍綠、純粹是醫學專業的案件中,柯文哲的表現與反應又如何呢?監委在調查報告與記者會指出,他身為器捐勸募小組負責醫師,但任意授權沒有開單資格的協調師和檢驗師負責實際相關業務,他甚至把自己的電腦密碼給了他們,讓他們進電腦執行器捐前置作業。

「電腦密碼」代表了「權限」,表示執行者的身分、職權、專業都要到達某一程度,才有資格擁有一定的權限和電腦密碼。柯文哲卻輕易授予他人。他辯稱,這位被授權的協調師已經在台大工作兩年,他的授權沒有不當。但監委指出,依台大規定,協調師必須大學畢業、有六年工作經驗;而柯文哲授權的協調師是專科畢業、只有區域醫院安寧病房的服務資歷。顯見柯文哲的授權失之草率。

出事後,柯文哲一直認為是內勤人員的問題;他並向監委表示,有關愛滋病毒反應的判讀報告「若是大家看到,都知道它是陽性,這個最不應該錯的,竟然錯了」。他也向監委說,判讀出錯是因為「公務人員不夠熱誠,不好好溝通」。事前草率授權、事後嚴詞批評,這不是一位負責人應有的態度。

有醫界人士指出,愛滋器捐事件是制度問題;柯文哲也說,這個系統已經跑了五千次。如果是制度問題,台大醫院身為國內龍頭醫院、柯文哲以為人正義且不懼權勢著稱,面對不合理的制度,為何多年不置一詞,不思改進,甚至便宜行事?難道就這樣讓寶貴的器官捐贈在明顯已知有問題的制度下,承擔無法預期的風險?病人怎能再信任台大醫院和國內有能力執行器捐的醫院呢?

五名被感染者至今沒有抗爭,一旦出面抗爭,「愛滋感染者」的身分就會曝光,五個病人及他們的家屬,註定一輩子生活在愛滋病的陰影下,他們的人生,已經完全改變了。

「算了」、「他們想怎樣」是柯文哲聽到彈劾的第一時間反應,他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外界無法精準解讀。但六年前他投書媒體的文章最後一句是:「我們對不起台灣社會對台大醫院的期望和仰慕,我們需要、認錯、道歉。」柯醫師還記得你說過的這句話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