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名校系依然 人才問題依舊

孔令信 |2012.08.07
1072觀看次
字級

大學放榜,選填台大的情況,依舊沒有改變。雖然近來醫療問題很多,第三類組最高分,還是台大醫學系,可是台大牙醫系最低錄取分數,首度超越成大醫學系,成為第三名。原因是牙醫系就業前景看好,還是牙醫糾紛較少?

學子仍然鍾情於台大,這是不是顯示出,台大在社會人士的印象中為黃金招牌。要成為社會真正有用的人才,不一定得出身名校,因為上了大學,最重要的是靠自己而不是靠學校或老師,如果自己沒有興趣,根本無心求學。

即使在台大四年畢業之後,不見得會有什麼專長或特色,反之在也許名不見經傳的大學中,自己能夠磨刀為一劍,進到社會時,表現讓人另眼相看,想不要用你也難時,就是人才。

所以名校情結不改變的話,將來的人才培養仍然會出問題。

至於為了出路而選擇系所,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事。只是,當很多人都選擇出路好的牙醫系,結果就預示了未來醫療體系,內外婦兒等科醫生人才,很明顯地人數會不足。

如何在未來出路與個人興趣,還有國家未來發展重點上取得平衡?顯然這是未來在輔導大學招生時,應該特別注意的大問題。

不然的話,台灣未來的人才真的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如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所說的:台灣人才出現斷層,再無作為,死狀很慘。孔令信(台北市/大學副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