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招模擬考讓免試美意報廢

孔令信 |2014.01.21
1592觀看次
字級

 大學學測才落幕,出現許多正面的反應,因為不少考題及國、英文作文題目都能與生活、時事結合,若是照這樣走下去,考試引導教學有何不好?這樣的論證看起好像很對。可是請看十二年國教免試今年上路,台北市一些國中家長會長委託民間廠商舉辦「特招模擬考」,報考的學生已逾萬,但是免試的美意不就因此全然「報廢」了嗎?

 特招當然是針對前三志願的明星學校而言的,有了特招的設計,注定就是讓全國國中生在升高中入學前分流,這種分流擺明了就是讓國中生今年起有兩個「階級」,一是特招生,另一是免試生。

 要考特招的家長怎麼可能讓自己的孩子就只接受學校正常教育呢?他們願意花錢讓孩子去補習,當然也願意讓孩子先考一考民辦的特招模擬考,讓孩子提前適應考題。

 條件好的家長為了孩子前途砸錢在所不惜,至於沒有那麼多錢的家長,除了只能難過自己無能,還能做什麼呢?這樣的分流,不就是破壞了國民平等受教權嗎?不就製造更大的貧富差距嗎?

 真正的分流,應該是適性揚才的分流,幫助所有的國中學生能夠在三年中,慢慢地了解自己的才智與性向,畢業之前可以很從容地選擇自己未來的可能發展方向。

 而選擇「技職或學術研究」這樣大的分流,讓未來在高中高職或五專校園繼續發展性向與才能上有更多的可能性,這樣進入大學院校時,才會更能明確知道自己的生涯,進行深造。

 可惜的是現今十二年國教的設計下,一是特招一是國中會考,現在國中生根本完全不理會適性輔導,因為大家都在拚會考或特招,一旦有了好成績就有更多選擇性。

 老師、家長與學生都知道分流還是看分數來進行,誰不拚,誰不就成了傻瓜了嗎?結果,不又回到考試引導教學的老路嗎?這會是當初十二年國教的真正本意嗎?

 若是脫離不了考試,何必廢掉基測?若是真有心想要改革教育,不去改革考試引導教學的話,任何教育新制都會自動走回考試這條路,請問這樣的改革還有什麼意義呢?孔令信(台北市/銘傳新聞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