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新聞.諷新聞 -- 海軍艦隊 直驅日本領海風波

羅博土 |2012.08.07
1072觀看次
字級

海軍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在演訓時,率領艦隊直接到日本與那國島十三點五海浬處,引發日本官方及自衛隊向我方關切,並因此被撤職查辦。這起事件宣示是為東海風波叫停。

日本與那國島隸屬於日本琉球沖繩縣,是日本最西端,也是最接近台灣的日本島嶼,距離宜蘭蘇澳約一百一十一公里。

這次海軍演訓扮演防衛軍的張鳳強少將艦隊長,依照海軍戰術思想,將艦隊帶領至與那國島附近,暫時迴避攻擊方搜索,然後再伺機返回加入戰局。這樣的戰術運用,是為彌補台灣防守時縱深不足的缺點。

前駐日官員披露的美日安保安排,也允許台灣戰機在台灣與大陸發生戰爭衝突時,將軍機移轉至日本下地島的基地,避開中國大陸的第一波攻擊,保存軍力,再待機回擊的考慮。

海軍少將張鳳強率紀德艦及艦隊,扮演防衛軍演訓時躲避至接近日本十二海浬處的領海附近,在軍事演習上可能是軍事正確,但政治時機錯誤。

因為七月以來的釣魚台事件風波,台灣與大陸海巡船似乎默契的爭相宣示主權,令美日官方懷疑中台連手施壓日本,造成外交困擾。

當海軍艦隊演習時長驅直入接近日本領海時,美日雙方也立即掌握情報,大陸的東海艦隊不肯讓台灣專美,也效法台灣艦隊,準備藉口宣稱「迷航」或「擱淺」,直驅日本釣魚台及與那國島與沖繩的日本領海挑釁。

美日開始擔心,台灣與大陸的東海艦隊爭相接近日本領海,將使東海風波愈演愈烈。尤其台灣在東海風波中隱約扮演中國大陸馬前卒的行動,更加令美日雙方無法諒解。

台灣政府陷入東海風波外交困境,因沒法要中國大陸海巡船及東海艦隊喊停,只好自己叫停。

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因「越區」理由違反軍紀查辦,就在急於向中國大陸宣示撇清,希望別再跟進攪和。「我們真的只是擦槍走火」,海軍官員很疲憊地說,真的不是要宣示甚麼主權,拜託中國大陸不要再落井下石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