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生態觀察趣 昆蟲館之行

文與圖/黃仕傑 |2012.06.30
1439觀看次
字級
幼童對於顏色鮮豔又會動的生物,充滿好奇。

日前帶著妻兒到木柵動物園,人潮非常多,我們因此決定先前往──昆蟲館。一路上,順道看看路旁的花草間,是否有昆蟲可以觀察。

我提醒孩子,很多昆蟲會躲在葉子的背面,蝴蝶喜歡在有太陽的天空下吸花蜜,還有,鍬形蟲最愛躲在樹洞中,他聽得非常專心。轉眼間到了昆蟲館門口,兒子開心地看著超大的鍬形蟲模型,果然!甲蟲吸引了五歲小男生的目光。

孩子還小,所以不教他太深奧的知識,純粹以昆蟲外在的型態、美麗的顏色,或是特別的食性來介紹,像是鍬形蟲的頭有兩支大顎,那是牠保護自己的「武器」;在花朵上吸蜜的蝴蝶,翅膀有很多種漂亮的顏色;螳螂會躲在與自己體色相似的樹葉間,等著捕抓其他昆蟲。

來到二樓的蝴蝶溫室,兒子看到各色蝴蝶翩翩起舞,臉上流露由衷的微笑,並且開始四處觀察蝴蝶的行為,也不斷向我報告心得:「爸爸,蝴蝶的頭前面,為什麼有捲捲的東西在動?」我說:「那是蝴蝶的嘴啊!不用的時候會捲在頭下面,要吃飯的時候,就伸出來吸花蜜啊!」孩子聽完問道:「是不是像吸管一樣?」更讓我訝異的是,他可以用蝴蝶翅膀的顏色,來分辨不同的品種,他說,白色的蝴蝶(大白斑蝶)飛得很慢,黑黃色的蝴蝶(黃裳鳳蝶)很大隻,也在筆筒樹的葉子上,發現了連我都沒看到的螳螂。

太太說:「兒子的觀察力很好耶!」沒錯,其實不是我家小朋友觀察力很好,而是所有幼童對顏色鮮豔又會動的物體,都充滿高度興趣,在此時帶著他們觀察昆蟲或動物,是訓練觀察力的好方法之一,藉由觀察的過程及簡單講解,小朋友自然而然就吸收了各種生態知識。

親子生態觀察可以培養感情、運動健身,又能讓小朋友學習新知、關愛自然,爸爸媽媽們何樂而不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