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電不合理 經部、台電遭糾正

陳忠賢 |2012.06.28
111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台電以不合理價格收購氣電共生與民營電廠電力案備受爭議,昨天遭監察院糾正,糾正對象包括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台電解釋說,除商業合約規範須遵守外,依「經濟調度」原則,向民營電廠調度電力會比自行發電經濟。

油電雙漲後,台電及中油不斷被挖出經營問題,其中台電向民營電廠(IPP)及氣電共生購電問題最令人詬病,原因在於這些電廠很多是台電的子公司或孫公司,台電卻以高出合理價格向其購電,並宣稱是因合約被綁之故,而在台電不缺電時仍依高價購電。

對此,監察院昨天公布糾正案,指台電自民國九十五年起至今累計虧損達一千一百七十八億餘元,而國內電力系統實際備用容量率,近幾年都超過目標值百分之十六,台電卻仍以較自發成本還高的價格收購電力,導致虧損加劇。

糾正文指出,台電無視九十二年起市場利率水準已大幅降低,迄未與民營發電業者協商,竟然先行同意業者縮短燃料成本反映時間,錯失合併協商機會,且遲未交付仲裁或訴請司法機關判定,導致九十六至一百年度增加了五十九億餘元購電支出。

糾正文指出,經濟部核准星元電力公司申請興建電廠的籌設許可,並約定裝置容量超過開放容量十五萬瓩,無論實際備用容量率是否超過百分之十六,往後都可額外獲得容量電費,徒增台電額外購電支出。

此外,許多台電高層離退後轉任汽電共生及民營發電業者董事長或總經理,監察院認為,社會觀感不佳,已函請經濟部轉台電確實檢討改進。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台電是依「經濟調度」原則發電,優先調度最便宜的發電機組,再依電力需求量逐步增加次低價格的發電機組,最貴的柴油、輕柴油發電只在電力吃緊時才啟動,台電如果在尖峰用電時間自行發電,並不會比跟IPP購電便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