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建48年 社子島開發過關

陳忠賢 |2018.06.27
169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社子島地區禁建、限建近半世紀,內政部都委會昨決議修正後通過社子島開發案。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已禁建四十八年的台北社子島即將解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天通過審議社子島開發案,但附帶三點但書決議,要求台北市政府在進行區段徵收審議前,針對安置計畫舉辦聽證會;做好聚落保存;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合理的安置等。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則說社子島解禁是「重大突破」,盼能在今年底完成防洪計畫、都市計畫、區段徵收計畫及環境影響評估。

社子島在一九七○時列為「限制發展區」,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規畫將社子島開發為「台北曼哈頓」,因填土方量過多卡關;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降低土方量,方案也調整為「生態社子島」。

內政部都委會昨審議變更社子島地區主要計畫案,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擔任主席,柯文哲則親率市府團隊與會,表達社子島「非開發不可」決心。歷經近三小時會議,花敬群裁示全案通過。

花敬群在會後表示,絕大多數社子島居民希望通過都市計畫;但是仍有居民對變更的後續內涵有些擔憂,主因在社子島經過三、四、五代的禁建與限制發展,導致很多產權複雜問題,一個門牌住了七、八戶,三十幾個人。

他說,內政部要求台北市政府提出細緻化的安置計畫,「這四千多戶的現住戶要逐戶列管」。另外,也要考慮社子島有很多老聚落,很多老鄰居希望房屋重建後,盡可能蓋在一起,維繫聚落的紋理;當地的土地公廟會,未來改建後,如何盡可能地維繫聚落、宗教信仰的基地與傳統文化活動,這是很重要價值,而不是全部剷平,全部蓋成高樓大廈,好像很現代化、很進步。

在內政部通過社子島開發案後,台北市政府舉行記者會說明,副市長林欽榮表示,目前防洪、都市、區段徵收、環境影響評估四項計畫同步進行,期望年底能完成。

他說,下半年將辦理聽證會,特別是拆遷安置計畫,預期明年報內政部審議區段徵收計畫。社子島開發案通過後,後續居民安置問題會做到「戶戶都安置」,預計興建四千五百戶專案住宅,居民可依資格條件、意願及負擔能力,選擇承購、承租或協力造屋,保障居住權益。

社子島開發大事紀

時 間         事 件

1963年 葛樂禮颱風來襲,社子島傷亡慘重

1970年 行政院「台北地區防洪計畫」,社子島被畫為滯洪區禁開發

1998年 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規畫開發關渡、社子島為第三副都心

2000年 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規畫徵收開發社子島,區內設置輕軌系統

2010年 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啟動「台北曼哈頓」社子島開發計畫

2011年 社子島主要都計公告實施,計畫人口3萬2000人,採區段徵收,填土2000立方

2014年 北市環評委二次環評未過,要求北市府再審議

2015年 柯文哲市長成立社子島專案辦公室

2016年 北市府舉辦i-Voting投票,「生態社子島」方案勝出;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社子島主要都市計畫變更

2018年

6/26 內政部都委會有條件審議通過,社子島主要都計變更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