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十方共有

星雲大師 |2012.03.31
47950觀看次
字級


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建設中的佛陀紀念館終於落成開光了。自從開館後,每逢假期,一天下來都有一、二十萬的參觀人潮,就是平常日,也會有三、五萬人前來。幾個月下來,來自世界各地的參禮者已超過百萬人次,佛館成為台灣最熱門的參禮景點,前來的民眾無不為殊勝的設計、雄偉的建築所攝受,而歎為觀止。

許多人告訴館長慈容法師說:「現在台灣流行一句話:『你去過佛陀紀念館了嗎?』」好像沒有到過佛陀紀念館的人,就覺得自己沒有趕上社會流行的風潮。

沒有多久,問話的內容又變了,現在已改成問:「你去過佛陀紀念館幾次了?」

這當中,也有許多寺院道場的僧眾前來參禮佛陀紀念館。他們問慈容法師說:「佛陀紀念館是誰建的呢?」

慈容法師指著碑牆說:「這不是你們『千家寺院、百萬人士』共成的嗎?」大家面面相視不能明白,於是慈容法師又再補充一句說:「不是佛陀和十方大眾,還有誰來建佛陀紀念館呢?」

很多人常問:「佛陀紀念館是誰建的?」我總是回答說:「無我建的。」其實,無我就是大我。一般人行事經常標榜自己第一,但在佛陀紀念館,真正成就的,是佛陀的威德和十方大眾的力量,個人都不可以居功啊!因此,可以說,佛陀紀念館是大眾共有的,甚至說是屬於全世界人類的,只要心存歡喜,佛陀紀念館都應該有他一份。

自從中華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佛陀紀念館落成開光以後,緊接著就是元旦新年、春節假期、以及國定連續假日等,每天有數百部的大巴士、數萬部的自家車前來,讓擁有三百部遊覽車和三千部小汽車停車位的佛光山,擠塞得幾乎承受不了。

不過,比起佛世的時候,如法華會上百萬人天聆聽佛陀法音宣流的盛況,其實我們仍然有所不如。像當初靈鷲山上、祇樹給孤獨園中,頻婆娑羅王、波斯匿王和許多聞法的僧信弟子,也是每天人來人往的川流不息。尤其頻婆娑羅王下令號召村長(里長),率數千人集體皈依佛法,使得全國上下重視道德、社會和諧有序。現在,佛教能夠如此古今輝映,這也是一種勝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