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 通天作用

星雲大師‧圖/李蕭錕 |2012.03.30
46247觀看次
字級

福建福州報國院的照禪師,是五代時候浙江杭州龍華寺靈照禪師的法嗣弟子。

有一年夏天,寺裡的佛塔在一場狂風暴雨之後,被雷劈倒了。有一名年輕的禪僧便以此為機鋒,向報國照禪師參問:「祖佛的廟塔為什麼會被雷劈倒了呢?」

照禪師看了禪僧一眼,明快地回答說:「通天作用。」

這名禪僧不明白,再問:「既然它有通天作用,為什麼雷還要去劈佛塔?」

照禪師悠悠地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禪僧還是不明白,指著散落一地的磚瓦追問:「那佛塔為什麼會倒呢?」

照禪師瞪大雙眼看著禪僧說:「你難道不明白『諸行無常』的道理嗎?」

這名禪僧一聽,當下有所領會。

●寺、造像、建塔,都是世間的表相,就是佛陀本身,他的肉身在八十歲高齡時,也會示現生老病死。

寶塔既是建材所成,所謂世間「諸行無常」,凡是有形有相的東西,都會有成住壞空的現象;因此寶塔被雷劈倒,那也是理所當然,順其自然的事。就好比地震時,房子會倒、佛像也會倒,這是正常,也就是無常。重要的是,我們的信心不可以被打壞,只要我們的信心不倒,就可以重建,就可以再起,就會有未來,就會有希望。

所以,這名禪僧看到佛塔被雷劈壞了,那正是佛陀所說「諸行無常」的真理示現,世間成住壞空本來如此,又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只要信心堅定不移,世法雖在變化,我們真心仍然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