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品格教育系列責任篇--責任是發展的催化劑

 |2011.04.28
3025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一所明星高中資優班學生,因課業壓力大,自我期許高,自殺身亡;大學學測寄發成績單,桃園縣一所高中把全校學生成績全部公布出來,一個學生因成績不理想,覺得每被人看一次就遭到羞辱一次,差點在校園跳樓輕生。

經濟不景氣,有些人選擇燒炭自殺。希望自己「消失」的原因,多半是為了逃避過重的壓力,也可能希望別人能更加關注自己。讓自己「消失」是缺乏責任意識,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責任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所負責任的信念,以及相應的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英國查爾斯王子曾說過:「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這就是責任。」

在品格教育中,責任是教導學生學習該盡的職責與義務;有時責任會與自己的喜好和興趣相衝突,如何在相衝突的責任中做選擇?品格教育更要教導學生預測負責任或不負責任可能發生的後果,幫助他們了解負責任的何以重要。

責任來自不同的原因,一個承諾,一份工作,家庭或法律規定。責任是人人必須,也應該要做的事。責任也包括我們言行舉止的特別方式,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感受,我們應該說實話。

有些家長習慣為孩子安排好一切,不讓他們承擔對家庭應有的責任,錯失對孩子進行責任教育的機會。而這樣的依附和仰賴關係無法永遠持續,每個小孩都必須在成長過程中,循序漸進學習成為負責的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為自己的決定和作為負責。

責任意識是形成健全人格的基礎,是能力發展的催化劑。從錯誤中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才能健康成長,使自己在將來有能力擔負更多的責任。然而,如何讓孩子負責任,則要靠大人的言教與身教。

我們總認為學校要承擔全部的責任,忽略了家庭和社會的教育責任。日前一個小六女生公然對男導師講黃色笑話,遭糾正並用手指夾鼻子,家長提出告訴,但民事判決敗訴。在美國,教育的「責任」是社會教育占百分之二十,學校教育占百分之二十,家庭教育占百分之六十,亦即教育孩子的責任主要在家庭。這位家長不檢討自己女兒而告老師,是推卸了自己教育子女的責任。

駕駛違規,是對自己行為的不負責任;很多道路不平,但「鋪平」後依然不平,原因是施工態度馬虎,抱著「差不多」心態。都是不負責任。

文建會將在台北、高雄設立流行音樂中心,引爆噪音爭議。有官員指出,問題出在文建會,但文建會反駁說,責任在地方政府。政府不同部門互踢皮球,是負面的「責任教育」。

責任意識淡薄的社會,人們互推責任,態度馬虎,給了孩子最不好的示範。孩子會認為,所有的人都該為他著想,所有的責任都該由別人承擔,卻不想自己對父母、對家庭、對社會應承擔什麼責任。

「責任教育」絕非學校所能獨力完成,社會與家庭也應負起責任。否則責任意識淡薄的孩子長大後,又是個不負責任的大人。

(十六之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