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樂聞澎湖成為低碳島

 |2011.03.24
1395觀看次
字級

澎湖受限於自然環境,一來地處離島,就業機會少,二來東北季風過大,該如何發展的確是個頭疼問題,地方上沒有一個定見,中央也沒有投注心力,任由地方自行規畫,因此前有「博弈島」的構想,但是經過澎湖縣民公投之後,決定不再搞賭博,因為就算澎湖因此賺了錢,但賠的本可能更多,淳樸的民風和自然風貌將永遠不復存在。

迭經起伏之後,澎湖縣做出最能因應當前「節能低碳」趨勢的綠色發展策略,決定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取澎湖之長,發展風能,公股占百分之四十九,民股占百分之五十一,現在除了台電準備投資之外,德商、丹麥廠商、東元電機、中興電工都有興趣,可以預期成功的機率很高。

據澎湖縣長王乾發的預估,澎湖在二○一五年時,目標每年的發電量達九十六「百萬瓦」,可供全島百分之五十六電力,多餘電力還可以送回台灣本島。「以後東北季風一來,風電機一轉,縣民就等著綠金入袋了。」

地方的建設要有中央的奧援,動起來才會順利。經濟部計畫在澎湖尖山和雲林湖口間興建一條五十九公里的海底電纜,因為風力發電不能儲存,建設這條電纜可以讓澎湖有靠山,冬天風力強時,澎湖的電力可以送往本島,夏天風力發電不足時,由本島供應澎湖。

若中央支持這項計畫,自應投入更多的心力,一方面肯定地方的努力,二方面可以從巨觀的眼光提供協助。因為台電不論在風力、火力、核能發電方面都有豐富的經驗,更何況台電目前在澎湖每年虧損十五億到二十億元,開發天然的風力發電應可降低成本。

縣政府的這項策略對縣民來說是新鮮的,縣民當然很開心,一方面他們不希望澎湖靠賭博這類的「建設」來帶動地方發展,二方面縣民可以入股投資賺錢,一舉兩得,真正雙贏。縣民最擔心的還是人謀不贓的問題,如果投資有盈餘,卻因為經營不當虧損,自然非所樂見。因此縣府還要思考如何取信於民,讓民眾有信心。

在當前溫室效應升高、能源枯竭的環境下,低碳節能是最時尚的潮流,綠能是最夯的產業,各國無不殫精竭慮的思考如何節能減碳,國際間有協議彼此互相約束,「京都議定書」至今共有一百八十幾個國家簽署,台灣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澎湖縣政府願意將澎湖規畫為「低碳島」,不僅突破了自身的發展困境,也順應節能的趨勢,可以做為離島建設的模式。畢竟台灣在節能低碳的工作上進展遲緩,本島大型的火力發電廠、石化工業的排碳比例高得驚人,政府又無力改善,澎湖的「低碳島」計畫對本島有示範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