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8} 彌勒尊者 伏虎羅漢

文/絲苗 圖/陳碧雲 |2011.03.02
8349觀看次
字級

相傳伏虎羅漢是彌勒尊者所示現。依經典所載,尊者生於婆羅門家庭,為佛弟子,先佛入滅,以菩薩之身住於兜率內院,為天人說法。佛陀曾授記,當其壽四千歲(約人間五十七億六千萬年)盡時,將下生娑婆世界,於龍華樹下成佛,為眾生說法。

在中國佛教,彌勒尊者以「布袋和尚」形象著稱。此源於五代時的一段趣聞:當時尊者應化於浙江,身體肥碩,終日攜一布袋遊化四方,世稱「布袋和尚」。一次他至天童寺,隨眾僧到齋堂受供,卻坐上方丈和尚的法座。僧值師請他下來,他不理睬,於是僧值師舉手揪住他的耳朵往外走;沒想到他穩坐不動,只有耳朵一直被拉長。方丈密禪和尚知其來歷不凡,便請他安坐法座,自己坐在後面;從此,叢林寺院齋堂的方丈法座前,都會供奉布袋和尚形象的彌勒尊者。

相傳在尊者所駐錫的寺院外,常有猛虎盤踞,因飢餓而長嘯,尊者常分食予餓虎,久而久之,猛虎被其降伏,因而又有「伏虎羅漢」的稱號。「猛虎」亦可象徵人心中的貪欲及瞋恨,經典載彌勒尊者由初發心即不食肉,以此因緣而名為慈氏;慈悲正好能降伏如虎般的貪瞋欲望,符合「伏虎」的涵義。

此尊伏虎羅漢高鼻廣額,絡腮鬍鬚,具胡僧梵相;右腿屈起,抵於虎背。老虎回首仰望尊者,神情卻充滿溫馴恭敬;而尊者下垂於虎鼻上的左手,也更像安撫而非捶打。佛門教育的智慧為「愛的攝受」與「力的折服」相輔,在此對伏虎羅漢與降龍羅漢造像上,正好得以體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