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人間 喧囂觀禪心寂靜

郭書宏 |2011.02.14
110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幾年前,家住新店溪畔小碧潭一帶的奚淞,因捷運施工以及其他建設而起了翻天動地變化。在環境惡化,噪音喧天的逼迫下,他以每日晨起畫靜物畫做生活裡的禪修。從晨曦照亮窗前的一盆花、一杯水或一個小魚缸,進行細密的觀察、描繪,並從中獲得了寧靜。

佛陀說:「看,只是看。」奚淞表示,任它即是它自身,在持續忘我的觀察和如實描繪中,他體驗到簡樸物件所呈顯的豐足,以及對心靈產生的啟發,「現代人總以為快樂必得向外進求,殊不知放下貪欲和奔競,寧靜之心即是無上幸福。」

奚淞內心徜徉於無上法喜,對應於創作表現,他試著放下個人主觀,以靜物為主題,亦是日常禪修功課,以十多年時間創作《光陰》靜物畫系列,而隨著畫室由公寓一樓移上七樓,靜物畫裡的光線更澄澈,主題也更單純,趨向於極簡表現。

有學生看著這些靜物畫,好奇問奚淞:「你將來會不會連物件也不畫了,就只畫白牆前的陽光和空氣呢?」奚淞笑回應:「這是可能的。」

對於自身創作的公開展陳,過去很少展出自己作品的奚淞,也終於改變思維,決定將一生的作品呈現在大眾面前,這樣的改變,他的好友作家白先勇形容是「從山上下到人間。」奚淞說,希望讓大家透過他的畫作,體會他這一生禪修所得。

此大型個展名為「心與手三部曲—奚淞畫展」,即日起在北美館展出奚淞一生創作的回顧,展覽以「尋找一棵菩提樹」為序曲,分別以「靜—三十三白描觀音菩薩」、「淨—《大樹之歌》佛傳油畫」,以及「敬—《光陰》靜物畫系列」,近百幅各時期作品並列,期待為民眾帶來「靜」、「淨」、「敬」的心靈感受,以此向生命因緣致無上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