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瑣談】夏承碑

文與圖/陳俊光提供 |2010.07.22
1674觀看次
字級

此碑全稱《漢北海淳于長夏承碑》,又名《夏仲兗碑》,東漢建寧三年立。
原碑覆於土下,北宋晚期因治河堤而復得,趙明誠於《金石錄》跋:「碑在洺州(今河北省永年縣)元祐間,因治河堤,得於土壤中。建寧,靈帝時年號也,距今千歲矣!而刻畫完好如新,余家所藏漢碑二百餘卷,此碑最完。」據此得知,北宋時這件刻石尚且完整,後來又湮沒一段時期,到了明代再次出土。

《夏承碑》字體近古,非一般人所喜,然而此碑書法精妙,結字奇特,隸篆夾雜,存有篆籀筆意,多力豐筋,神采飛揚,應是出自高人手筆。

到了元代王惲始定為蔡邕書,此後諸家多沿其說,然實無確據。姑不論書丹者為誰,歷來對此碑均以高度評價。

據明清以來鑑定,存世唯一可信的原石拓本,為明無錫華夏(字東沙)真賞齋本,缺三十字。

有翁方綱長跋,世稱「孤本」,民國以後由丁念先收藏,曾克耑鄙視此本以「精神不足」定為翻刻本,而今看來曾先生未免眼拙。

明世宗嘉靖年間《夏承碑》原石已毀,廣平郡(河北雞澤縣)太守唐曜重刻(如右圖),世稱「嘉靖本」,又因碑在漳川書院,故亦稱「漳川本」。

以「痛哉」二字說明,墨拓「孤本」(如右上圖),中鋒用筆,筆勢遒勁,轉折處不輕率帶過,字體結構仍存篆法。朱拓「重刻本」(如右下圖)走筆稍急略有側鋒,轉折輕率欠沉穩,字體結構篆法已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