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的誠信

 |2010.06.08
1266觀看次
字級

新上台的匈牙利政府日前指控前政府偽造財政數字,涉嫌欺騙國內民眾與國際投資人,並警告該國正處於希臘式危機狀態,財政瀕臨破產,這項利空消息一出,匈牙利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全球股市重挫,歐元再創新低。

在前一波金融海嘯中,匈牙利是東歐各國中受創最嚴重的,去年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求援,獲得二百五十億美元紓困。中間偏右政府今年四月贏得大選,上周五主動對外表示,該國財政惡化狀況遠比前政府公布的數字來得嚴重。匈牙利總理府發言人說,「上任政府偽造財政數字,就像希臘一樣,如今希臘已面對了真相,但匈牙利還沒有。」

外電報導,匈牙利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是負成長,屬於歐盟的後段班。新政府上台後,面對國際貨幣基金(IMF)嚴厲的要求,必須進一步勒緊褲帶,削減財政支出,另方面又要面對國內因薪資、福利縮水而不滿的民眾,壓力非常大。外界推測,新政府自曝危機,可能是為了爭取與IMF談判的更多籌碼。

市場人士初步評估,匈牙利主權債信問題所造成的衝擊應該不至於像希臘那麼嚴重。因為匈牙利尚未加入歐元區,並未使用歐元,該國可以透過貨幣貶值方式來刺激出口;匈牙利財政赤字的規模沒有希臘那麼大。不過,新政府指控前政府做假帳的消息,震驚了全球的投資人,仍導致金融市場大震盪。

這次若非匈牙利新政府揭穿上任政府做假帳的行為,並把該國財政危機比喻為「希臘式危機」,外界根本無從得知。今年二月初,外電報導,希臘政府為了規避歐元區對於政府舉債上限的嚴格規定,涉嫌與高盛等大型金融機構簽署衍生金融商品協議,把六十八億美元的債務排除在政府舉債額度之外。希臘政府每年向歐洲統計局提交的財政報告,從未揭露這項交易的影響,企圖隱瞞政府財政惡化的事實,涉嫌欺騙投資人。

從表面上,在IMF的金援下,匈牙利的債信危機或許沒有希臘那麼嚴重,不過,本質上,兩國的舊政府都透過操弄財政數字以掩蓋財政惡化的事實,以尋求更大的舉債空間。這樣的做法,已使得政府誠信破產,最後這兩個舊政府都走入歷史,也是必然的結果。

在台灣,由於公債的定義遲遲未與國際接軌,讓政府可以把許多債務排除在政府債務之外。若依國際標準,我國的政府債務事實上已大於全年GDP,早就超過公共債務法的舉債上限。學者專家多次呼籲政府應面對現實,早日將公債的定義與國際接軌,遺憾的是,政府迄今無意進行改革,反而陶醉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中,進一步要修法取消政府舉債上限,以擴大地方政府舉債空間。這樣的做法,無異是自欺欺人,進一步削弱政府的誠信。希臘、匈牙利舊政府操弄財政數字的殷鑑不遠,馬政府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