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簡單樸素之美

 |2010.06.07
2312觀看次
字級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舉辦台灣美食展「國內廚藝競賽北區會前賽」,邀請福容飯店行政總主廚鄭衍基(阿基師)擔任評審,他無意間在廚房瞄到廚餘桶,發現裡面竟有只使用五分之一的雞胸肉,還有花枝漿、蝦漿等。明明只需做六人份的菜,但丟掉的食材卻足夠做十幾人份,阿基師有感而發表示:「太不道德」、「實在太浪費。」

阿基師甚至要求主辦單位調出錄影帶,查出是誰丟的。查出來之後,即使是第一名得主,他都會建議主辦單位取消資格。阿基師問:「如果今天你失業在家,會這樣浪費嗎?」

台北市萬華區將今年六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訂為萬華「簡單生活節」,推動簡單過生活,選擇自己的理想生活,也能關懷與尊重土地與周遭的人們,慢下腳步的揮汗經營,打開心房,微笑的樂在其中,重拾自我與環境的真正價值。

當前全球最關心的兩件事,一件是溫室效應引發的全球暖化,另一件是金融海嘯後的失業潮與財富縮水。阿基師之怒讓我們明白追尋自然簡約、善待土地;簡單生活、樸素為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在台灣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追求自己夢想中的生活,有的人自己耕種有機作物,有的人將廢物重新利用,有的人開設二手商店等,他們產生出一種動人的價值,所以大陸學者于丹就說:「這世界上也沒有廢物可言,所謂的廢物是放錯地方的財富。」

阿基師之怒證明我們不知惜物的惡習仍泛濫。台灣過去經濟繁榮時期,有一種暴發戶心態,奢侈用度,誇飾流行衣物,炫耀名牌貨品,大家迷戀物質、嚮往華麗的生活。現在經濟不景氣,卻仍然浪費不知珍惜,許多堪用的物品任意丟棄,可見奢華享用的心理還沒去除。

一個簡單樸素而心滿意足的人,你能說他窮嗎?反觀居高樓、坐汽車、童僕盈門,但每天為金錢周轉、為股票漲跌而愁眉不展的人,你能說他富有嗎?所以富者不是真富,窮者不是真窮,貧富之間並不從金錢物質上去衡量,內心的態度與感受才是窮富的主要價值所在。

其實,活的簡單、活的樸素,在物質上不貪心執著,精神生活自能昇華擴大。佛陀日食麻麥充飢、大迦葉尊者居住塚間、鳥窠禪師巢居樹上、大梅法常荷衣松食等。他們山崖水邊,日中一食,物質上雖然貧乏,仍覺精神上富足無比。

樸素不是「窮」,而是一種襟懷的開闊、一種塵垢熱惱的自滌。樸素也不是「節省」,節省是錢不夠用的抑制,是享用心理的鎮壓,是與荷包規模的妥協。真正簡樸是出自內心淡泊,自發的寧謝紛華甘平澹,莊子說:「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最美的不是勞力士,不是香奈兒,是樸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