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中產階級相互牽動

 |2010.06.09
916觀看次
字級

富士康由於發生員工連續自殺事件,連續宣布加薪,將創下中國地區最高的調薪幅度。此外,遭罷工影響的日本本田企業,也宣布調薪兩成多。影響所及,大陸各地台商、外商都面臨壓力。

工資調升是大陸結構性問題,一方面過去民工以吃飽為最大目標,但低價勞工多年被剝削、被壓抑到工資不足應付飛漲的物價,終於發出怒吼。一方面,國民所得提高,提升個人需求,產生「相對被剝奪感」。另一方面,企業收入占國民收入的比重不斷上升,社會收入分配差距有擴大趨勢。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已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

大陸的億萬富翁人數名列世界前茅,但貧困人數也居高不下,收入分配不均及城鄉收入差距嚴重。最新調查顯示,近八成五民眾認為這種差距已「讓人不能接受」。北京政府意識到此問題嚴重,各地方政府陸續調高基本工資,如廣東省、上海市漲幅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

大陸媒體近年紛紛探討「中間階層」問題。「中間階層」即我們所謂的中產階級,台灣近年墜入M型化社會,大陸經濟快速起飛,貧富差距問題也提早到來,進入M型化社會。不同的是,台灣是原有的中產階級掉落成「新貧族」,大陸則是在「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後,富人愈來愈多,金字塔頂端的「新富階層」快速崛起,中低收入戶卻無法跟上腳步,從低的社會階層往上爬升,導致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偏低,無法形成獨立的中產階層,很多中等收入者甚至不認為他們屬於「中等收入群體」。

這種差距已逐漸累積引發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例如,群體之間的信任度明顯降低,貧富階層對立愈來愈嚴重,部分人甚至產生「仇富」心理。近期一項針對中國富豪的調查就顯示,多數新富階層有不安全感。

大陸政府與媒體都體認到,收入差距若再拉大,將成為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大隱憂。若有穩定而多數的中產階級,對立的貧富兩極將變成一個連續性的排列,讓社會成員可以看到拾級而上的希望,有助於緩和貧富差距造成的社會對立情緒。

反觀台灣,雖不至於「仇富」,但失業率居高不下,就業壓力逐年增大,年輕人要購屋需一、二十年不吃不喝;且不說中低收入戶,即使中產階級也看不到未來,看不到拾級而上的希望,使相對被剝奪感愈來愈強烈。

富士康連續加薪,是否影響台商、外商產生連動效果,以致帶動大陸的國民所得,加速中產階級的形成,值得觀察;而富士康加薪的後續效應勢將牽動台灣,更不容忽視。日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即表示,富士康加薪有助於台商高階產品回台生產、設計,也增進台灣的就業率。是否如此,也有待時間驗證。

兩岸經濟相互依存,社會階層的升降亦有雷同之處,兩岸的中產階級可說是相互牽動。馬政府在即將簽署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的情形下,須先對此有所規畫,把對弱勢產業、中低收入階層的衝擊減至最低;調整社會財富分配格局,重新建立中產階級占多數的「橄欖型」社會,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