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企業應擺脫富而不康形象

 |2010.05.28
1140觀看次
字級

就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親赴大陸處理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事件後的當天深夜,又發生第十二跳!這個消息令人震驚,感覺似乎有一股難以言說的邪惡力量蔓延,讓人摸不清連環跳的原因何在。但不論何種理由,這是台灣首富一手創建的世界最大代工工廠的最大危機。

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發生後,外界多認為,嚴格的管理方式、擁擠的生活空間、沈重的加班壓力等,對員工形成龐大的身心壓力,致使員工承受不住而輕生。但這些現象普遍存在於大陸工廠中,並非富士康獨有,為什麼其他企業沒有員工跳樓?

富士康的客戶是蘋果、惠普等跨國公司,為顧及形象及避免生產力來自壓榨勞工,這些跨國公司對代工廠的工作條件有具體規定,並且不定期稽察。因此,相對於大多數大陸及台商企業,富士康的待遇好很多,員工宿舍有冷氣、包括游泳池等休閒設施,並保障員工基本工資,照說不應該發生這一連串的悲劇。

有一種說法是,由於富士康給予跳樓員工家屬的補償太優厚,除了法律規定的補償,另外又給予十萬到三十萬人民幣的額外補償。對於絕大部分來自窮鄉僻壤的民工而言,這筆錢夠家人生活一輩子!而多數離鄉背井的民工本來就生活貧苦、甚至背有大筆負債,是否因此選擇不值得鼓勵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換來家人較穩定的生活,也成為眾多推測原因之一。

這件員工連環跳事件已成為國際商界的焦點,在調查清楚真正的原因之前,外界不宜妄下定論;而真正的原因可能永遠不明。目前郭台銘提出多項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設防跳天網、安全接跳地網及員工心理輔導的隱形網等「三網」措施。三網需要時間建設,在完工之前,外界也不宜因又發生了第十二跳而苛責鴻海集團的救火措施無效。

但我們仍要提醒鴻海集團,八十萬個大陸員工—有人稱為八十萬個機器人—長期、大量的加班,即使員工簽署加班同意書,這也是不人道且有違法之嫌的。在發展中國家,勞工為改善家庭經濟,願意超時工作換取報酬,這是「血汗工廠」名稱的來源。但企業主不應利用這點獲取暴利,尤其像富士康這種世界數一數二的工廠,更應加強落實保障員工的基本人權。

當富士康招工時,標語口號是月入二、三千人民幣,但這需要長時加班才能獲得,真正的基本工資在扣除保險、稅金等必要支出後,只剩下八百元。這種真實情況也必須在雇用前就清楚告知。否則,員工帶著與事實不符的期待上工,結果希望破滅,當然又是一種心理打擊。

此外,面對這種不尋常的員工輕生情形,要發掘真正的原因可能已超出企業本身的能力;背後是否有不當因素存在,若有大陸方面公權力的適度介入,或許更能早日發掘原因、提出對策。

富士康是鴻海帝國的引擎,也是台商在大陸的成功範例,如果不能阻止員工跳樓事件繼續發生而危及富士康的經營,對大陸員工及台灣的企業形象都是嚴重打擊。我們希望事件能及早解決,否則富而不康是何其嚴重的諷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