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流浪博士問題

 |2010.05.26
3296觀看次
字級

政府為了解決失業問題,實施「大專畢業生到企業實習方案」,台灣大學日前收到一家企業申請,表示要徵一名台大應屆畢業的碩、博士生,工作內容包括幫老闆開車、提公事包,有人認為這擺明是要讓台大高材生顏面掃地。這件事情顯示目前連碩士、博士畢業生的失業都已經嚴重到遭奚落的地步。

過去有「流浪教師」的問題,許多具有教師資格的人找不到工作,只好在各校園間擔任代課老師,有些連代課的工作都找不到,只好四處流浪去;現在則有所謂「流浪博士」的問題。十年前只要是博士畢業,在大學裡馬上被聘為副教授,現在的博士畢業生連找一份工作都難,別說是大學副教授了。

十年前博士生只有一萬三千名,現在則有三萬三千名,在知識經濟社會,不是需要更多高水準的人力嗎?為何會找不到工作呢?理由很簡單,失業率太嚴重了,整體經濟的發展態勢是下滑的,就算增加再多的大學,博士畢業生想要擠進大學校園擔任教職還是非常不容易,尤其是本土的博士生。

有一位台大電機系的博士因為找不到工作,只好轉念二專,他說考個證照比較實際;嘉義大學企管系徵一名教授,結果來了一百多位博士應徵,除了國際知名大學的博士生之外,還有當過大學學院院長的人來角逐。這種高學歷失業問題的嚴重性,豈僅讓人感慨「博士滿街走」而已。

除了博士生找不到工作,碩士生和大學畢業生的失業問題一樣嚴重。為解決大學畢業生失業問題,並滿足企業界的人才需求,教育部計畫在九月推出「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班」;根據就業市場的需求設計為期一年的課程,供謀職不易的科系畢業生申請就讀,學成後授予大學學位。

一般認為,這對於就業力的提升助益不大,因為目前各大學已經設置有推廣班,有些大學還與企業有合作關係;第二專長學位班的設置很奇怪,各大學裡設置的科系原來就是因應社會的需求,高失業問題是因為供過於求所致,就算教育部頒授再多的第二專長、第三專長學位,對於這些人的就業並不會有什麼幫助。

本科系畢業生都已經在待業狀態,再加上第二專長學位的畢業生,謀職豈不變得更困難了嗎?再說,第二專長學位的頒授不符合現行的體制,現行學位需要四年才能拿到,現在只要一年就可以了,為了應急而破壞現行學制,應認真思慮這樣一來,是不是讓不想出社會的大學生有更多留在校園的機會和藉口呢?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四月份失業率為百方之五點三九,較上月降低百分之零點二八,雖然創下十五個月來新低,然而失業人數仍高達五十九萬三千人,隱性的失業人口更多。政府雖然絞盡腦汁想要減緩失業率,然而「流浪博士」的問題已經突顯了整個失業嚴重和高等教育部門的過分擴張,可是政府無力解決現狀,難道政府真的要看著這些博士畢業生去幫土財主開車、提皮包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