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巴氏量表沈痾何時解決?

 |2010.05.25
3434觀看次
字級

最近民眾申請巴氏量表的問題再起,自從政府開放申請外籍看護工以來,近十年因巴氏量表而起的糾紛、違法行為未曾間斷,但始終未見衛生及勞工部門拿出有效的對策,以致老問題不斷造成家有老病者的困擾與痛苦。

巴氏量表是一種評估病患行為能力的方法,包括進食、行走、上下樓梯、穿脫衣服、洗澡、大小便控制等十項,由醫師視病患的表現評分,各國對於是否通過,有不同的標準,我國勞委會歷年來的標準一直有所變動調整,從二十分到四十分都有。分數愈低,代表病人愈需要照顧,一旦低於勞委會訂定的標準,就可獲准申請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的執行如果客觀、周延,不但可保護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對需要申請照顧的家庭也是一大幫助。只是,這項原本客觀的制度一引進國內,就問題叢生。主要問題是標準嚴苛,以致許多病患無法通過評估,只好由家人自行負起照護責任,形成經濟與照顧壓力的多重負擔。

多年來,由於通過評估的門檻太嚴,不但很多民眾無法通過,更有醫界直言,照目前的標準,連前總統夫人吳淑珍都無法通過巴氏量表的評估。在這種不近情理的制度下,民眾的需要無法解決,就會產生許多弊端。最常見的,是外勞仲介業者或所謂的「巴氏黃牛」和醫生勾結,明明可以過關,但醫生硬是不開證明,藉此向病家詐取高額金錢,從早年的一萬元「漲」到目前的三萬元。病家為了能通過評估而向勞委會申請外籍看護工,只好忍痛付錢。一紙巴氏量表,在病家手裡是救苦救命的憑證;在不肖醫生和仲介業者眼中,卻成了牟利的空白支票。

令白袍蒙塵的是,歷年被檢舉或由司法單位調查發現的巴氏量表牟利案中,從南到北、各種醫院都被捲入,私立醫院不說,連署立醫院、國軍醫院都有害群之馬做這種趁人之危、大賺黑心錢的醫生!

無法通過評估的病家要自己扛下照顧的重擔,但通過評估的家庭,又有另一種痛苦。政府規定,每三年要評估一次,以防止病人好轉但繼續雇用看護工,把醫療人力當傭人使用的不當情形。

問題就出在重新評估的方式。目前絕大多數縣市的衛生與勞工單位都規定,被照顧的病人要親自到醫院給醫生檢查。但很多病人根本是插著鼻管、胃管,或是接著呼吸器的重症患者,怎麼可能出門評估?但不回診,聘雇外籍看護的資格就會被取消。於是,八、九十歲,甚至百歲人瑞由子孫抬著進醫院的奇觀有之;氣切病人進醫院評估還沒過,就因感染而身亡的悲劇也連連上演!一切的荒謬與苦楚,只因為回診評估的不合理規定。

多年來,許多民眾團體疾呼政府推動醫生到家診斷評估的做法,也有少數縣市開始這麼做。但因多數縣市因循苟且,以致病人和家屬只好繼續在親自回診評估的規定下活受罪。

巴氏量表引起的問題常年存在,造成無數病人和家屬的痛苦,但政府有關單位視同常態,這樣的政府,怎麼有資格說出「苦民所苦」這四個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