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豐 把「台玻」推上中國第1

須冠達/輯 |2010.01.10
5009觀看次
字級

「一人一業,做到精、做到專,就是成功!」靠著這個心法,台灣玻璃公司已成是中國產能最大的玻璃廠,也是台資企業唯一敢說是中國第一的公司。公司的靈魂人物台玻董事長林伯豐雖在各地奔波,但如今他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住在昆山。

從出貨幹起
沒有他不懂的事

從台灣進軍中國,還當上第一,提起這段創業的過程,林伯豐總是很客氣地「糾正」說,「這不是創業」,他一開始只是進入父親創辦的企業工作而已,因為進公司後,父親安排給他的第一份工作,僅僅是在新竹工廠平板玻璃的出貨科當一位出貨員。

故事當然不會到這裡就結束。林伯豐接著在廠裡的成品部門輪調,隨後出國到日、美、英、德等地學習頂級玻璃製造技術。這下子,從製作到出貨,沒有他不懂的事了。

隨著經驗與知識積累,在公司漸漸獨當一面的林伯豐,一九九三年便帶著台玻飛出台灣寶島,來到中國。

昆山設基地
為商圈更為人才

中國的第一站,他選定青島。但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其獨特區位的優勢也逐漸顯現,精明的林伯豐「嗅」出這波投資契機,隔年一到昆山,便決定在此建立中國台玻第二廠;他認為,昆山不論是市場、原料、交通或政府效率,都是華東最佳。

不過,更重要的是人才,「台灣企業家都有一個共識,大企業做人、小企業做事」,林伯豐注意到昆山在上海旁邊,又處於長江三角洲地帶,可謂極佳的人才腹地。

昆山人的「親商」之舉,也讓他印象深刻。一九九五年建廠時,台玻長江分公司在審批過程遇到困難;作為當地聯絡該地台玻的負責人,原昆山市台灣辦公室主任章文熬為此跑到北京近二十趟,到後來章文熬索性就住在北京,這才為台玻解決大難關。

縱橫台商圈
積極回台灣擴廠

遊走兩岸,叱吒昆山的林伯豐,在台商圈內也呼風喚雨,是大家口中的「林伯」。一九九九年昆山台資企業協會創會,他就任首屆會長,此後多次當選。

台玻在林伯豐的推動下,也積極回到台灣擴充母公司。像投資彰濱工業區鹿港廠,台中、新竹、桃園三廠通過ISO-9002認證、分四期二年完成四座玻璃纖維布場,目前更積極研發高附加價值的玻璃工藝品。在台灣有了強壯的根,台玻隨後強化在中國的經營。

一手砸百億
明年笑著等訂單

青島與昆山玻璃廠基地鞏固後,台玻已成中國最具競爭力的玻璃廠,此後更斥資二千五百萬美元在成都與廣州建廠;而台玻又成功向中國及日資銀行募集到三千五百萬美元,使總投資金額一下子擴充至六千萬美元。

考量永續發展,以及中國對環保要求愈來愈高、純鹼的供應量將出現吃緊,林柏豐與胞弟林柏實去年決定進行垂直整合,斥資九千萬美元投資上游的鹼廠。而中國規定在二○一○年前至少五成新建物限用LOW-E(低輻射鍍膜節能玻璃),台玻也斥資一億六千萬美元(約五十一億元台幣),在兩岸同時擴建四條生產線,二○一一年底台玻LOW-E產能即達十七萬噸。

投資純鹼廠與太陽能薄膜玻璃,台玻一口氣砸下百億可不是匹夫之勇。中國政府預估,明年中國LOW-E需求量約百萬噸,但當下供給量不到七十萬噸;台玻常務董事兼總經理林伯實笑著說:「兩岸缺料訂單排隊到明年。」

資金超雄厚
兩岸政經關係佳

台玻手邊資金旺旺,像日前林伯豐力挺親家,一人拿出十五億元投資全球人壽,財力讓外界大吃一驚,對這次積極布局兩岸,大部分更將以自有資金支應。
 
林家人脈實力也驚人,林伯豐、林伯實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本來就是好友。有國內券商主管也說:「中國國家發改委員會的建廠執照都拿得到,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林家在中國政經關係的著墨也超乎想像。」林伯豐成為接班人後,這家老字號的玻璃股已成為市場焦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