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心--看歐洲】小鵬金翅鳥來訪

滿謙 文‧攝影 |2009.07.27
996觀看次
字級

瑞士的春天,一大早五時時刻,窗外的小鳥們就已經開始唱歌跳舞,將人催起來聆聽牠美妙的歌聲。住在格蘭薩克那區,這區靠近大使館區和聯合國,社區裡家家戶戶都是種滿花草,惹得小鳥群集,彷彿也是眾鳥聯合國會議,每當吱吱喳喳地鳥鳴聲響起,在這個時候總是讓自己緊閉著眼睛,一邊思維今日即將展開的工作,或是反省最近的言行舉止,感覺到思想清明,心靈特別的清澈。

晨起後上大殿做早課誦經祈願,大眾在唱誦供養佛陀偈後,侍者就會到門外的出食台將飯食布施於大鵬金翅鳥,這種儀式是佛陀慈悲讓弟子們每天培養喜捨心,也是布施給動物讓其可以生存下去,其緣由是相傳大鵬金翅鳥———是印度的一種大鵬鳥,翅很大,牠們專門食龍,殺生很多,龍子龍孫差不多都給牠們吃光了,龍王就去求佛,於是佛就為大鵬鳥說法。勸牠們不要造那麼多殺業,但大鵬鳥也有難處,因為不吃龍就會餓死。佛陀就安排在吃午飯之前,先叫弟子用咒施飯食,布施給大鵬鳥吃,於是就解決了生活的難題。

日內瓦會議中心的出食台不大,但是每天小鳥們都會準時來光臨接受施食,我戲稱牠們是「小鵬金翅鳥」,因為形體太小了。雖然小巧玲瓏,小鳥卻很聰明,有時候一大早剛做早課牠就會來巡視,等太久了還會沒耐性發脾氣,終於等到麵包後,迫不及待地用鳥喙取走去享用一番。有一回法師忘記買麵包,用玉米餅出食,餅太硬咬不動「小鵬金翅鳥」 跺跺腳失望地就飛走了,看到這一幕,我就會提醒道場的法師要記得買麵包和「小鵬金翅鳥」結緣,要給小鳥歡喜。

看到這麼多小鳥需要食物,我想乾脆買個鳥食器吧!讓「小鵬金翅鳥」可以取得足夠的食物,趁著去園藝超級市場購買楊柳樹時,順道去養小鳥的器材行找找看是否有餵鳥器?走遍整個區域也不見有賣餵鳥器,奇怪,平日都很多啊!詢問之下原來現在這個時候———春天期間,瑞士的政府規定商店不可以賣餵鳥器,要到冬天下雪時候,沒有食物覓食才可以餵食小鳥。

聽了之後我愣住了,我想到瑞士這個國家的人真是有智慧的一群,雖然到處都看到歐洲人餵食小鳥或動物,但是瑞士人就是以智慧來教育人民,春天讓小鳥自己去覓食,到了冬天才允許人民放餵食器餵食食物,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讓鳥類維持其自然生態,讓其自食其力,但也在需要時候適度給予,這和社會福利制度辦法有相同之處,失業時候可以領取失業救濟金,但是也會輔導失業者去學習新技能和協助找工作,讓其可以自食其力,因此有智慧的布施是非常重要地,如同佛法裡面所言「慈悲也要有智慧」,否則變成爛慈悲,愛之卻反而變成害之。

過去在澳洲弘法時,南天寺自開光後每天都有成群「大鵬金翅鳥」———海鷗來訪覓食,家師 星雲大師慈悲要弟子們歡喜的布施,並且平等對待所有的人和動物,因此施食給這些海鷗成了我們每天最歡喜的功課之一。在歐洲日內那瓦會議中心有「小鵬金翅鳥」———小麻雀及各種小鳥來覓食,無論鳥的體型大與小,生命都是平等,都是同樣珍貴的,我們也一樣歡喜結緣。

感謝這些小鳥們接受我們的布施,讓我們結緣,讓我們體悟到生命是同體共生的,在每天的施食中,我深深體悟到「布施者」和「受者」都是平等一如的,感謝接受布施的人,因為對方接受,方能成就這件布施的善事,感謝這群「小鵬金翅鳥」牠們讓我在歐洲弘法歲月裡頭,充滿了溫馨歡喜,帶來無限地喜悅。鵱

(本專欄每周一刊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