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殺 手

星雲大師 |2009.03.26
50602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在世間生存,最恐怖的就是周遭埋伏了很多無形的「殺手」。天災人禍、地震颱風,都是人間的殺手;盜匪流氓、地痞惡棍,不知道何時會來找麻煩;經濟蕭條、生存艱難,都成為生活的殺手。

其實,人有時候也會成為謀殺自己的殺手,例如:

一、亂吃是健康的殺手:人要吃才能生存,但亂吃就是健康的殺手。暴飲暴食、吸毒喝酒,都有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很多疾病都是從好吃而來。因此,想要健康,就要注意飲食,不要讓食物成為健康的殺手。

二、變心是感情的殺手:人類及一切動物,佛教稱之為「有情眾生」。有情識的眾生,要靠愛情來維護生命。舉凡友情、愛情,最怕的就是變心;變心,就會成為情感的殺手。男女之間,海誓山盟,一旦某方變心,再美的情愛,也被摧殘殆盡。但願天下有情人,都要預防變心的殺手。

三、自滿是進步的殺手:人生要不斷求進步,無論是學業、道德、事業、修行各方面;但「進步」遇到「自滿」,一切都會停滯不前,所以自滿是進步的殺手。自滿不是在外境上,而是存在內心裡;內心藏著一個自滿的殺手,是人生一大危機,不能不加以預防。

四、懈怠是工作的殺手:人活著,不能沒有工作,有工作,生命才有意義;有工作,身心才會平衡。無論什麼工作,重要的就是要勤奮,要持續發心進展;一旦心生懈怠,對工作不願承擔,好逸惡勞,那麼輝煌的人生前途,就會被懈怠的殺手毀滅了。

五、說謊是信用的殺手:信用好比人的第二生命,有的人甚至把信用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信用也須安全的保障,假如遇到妄語、說謊,則信用不復存在。一個沒有信用的人,會被世人看不起,會被社會所唾棄,如此人生比行尸走肉還不如。所以,人要維護第二生命的信用,不能不預防謊言的殺手。

六、邪惡是社會的殺手:善良社會,其實也隱藏著殺手。社會的殺手,就是那些邪行、邪知、邪見的人。一些專門搶劫竊盜的人,是經濟的殺手;菸毒嫖賭樣樣皆來的人,是德行的殺手;散播邪說邪理的人,是思想的殺手。一個人「寧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餘」,所以正直的人生,不能受邪惡的殺手所害。

七、忤逆是倫理的殺手:自古以來,中國稱為「禮義之邦」,講究倫理,重視道德。但今日社會,有些人對父母不孝、對師長不敬,種種忤逆行為,就是倫理的殺手。倫理綱常是社會的秩序,不容許殺手侵犯其尊嚴、地位。

八、絕望是生命的殺手:生命是活在希望裡,所謂「哀莫大於心死」,人到了絕望的時候,希望火花熄滅,對生命燃不起希望、熱情,那麼人生就等於走上了絕路。所以人不能失去希望,沒有希望的人生,生不如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